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18/2021-02074 分类:  
发文机关: 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1-01-22 09:18
名称: 永州经开区:“1234”社区治理模式
文号 :    
永州经开区:“1234”社区治理模式
2021-01-22 09:18           来源: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经开区在社区治理实践中,以仁湾街道长丰社区为试点,探索推行“1234”社区治理模式,取得扎实成效。长丰社区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省级文明城市先进单位、市委宣传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基地。

“1”——坚持“一个引领”

“一个引领”,即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狠抓长丰社区1个党委、9个党支部建设,配强党支部班子,在仁湾街道选派大学本科学历、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到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并通过选举,实现了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社区主任“一肩挑”。把社区治理纳入党委和支部工作重要内容,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凝聚合力,建立干部奖惩激励制度和干部包片联系制度,把社区治理作为考核干部的“硬指标”,不断激发队伍抓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搭建“两个平台”

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平台采取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实行一周五天工作制,周末全天实行值班制。对群众申请办理的各项事务,实行“一个窗口管理,内部运作,上下联动,全程服务”,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次办为一次办。紧跟时代步伐,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依托区智慧产业的优势,开发了“长丰社区智慧便民综合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APP,以网络平台为大脑,文化广场、文化中心、文化公园为躯干,9个网格点为脚,提供三大板块60项服务。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水、电、气等生活缴费,享受外卖,联系家政上门,并在线咨询医疗健康,联系交通出行;辖区内5大停车场近400个车位使用情况可在手机上实时显示,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停车。整合行政资源,将42项区级审批事项上线,市民可以在线办理或在线查询就业、社保、医保等业务;居民可通过智慧平台参与社区各类文体活动及志愿者服务,共享“基层治理”成果。“智慧社区”实现“一网通办”到“一机即办”、“最多跑一次”到“最多点一次”转变,做到群众需求“一键表达”,政府服务“一键送达”。

“3”——用活“三支队伍”

党员队伍作表率。发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队伍120余名;党员带领群众,发展志愿者队伍500余名;联系社区市、区单位志愿者队伍200余名,共计1100余名的基层治理工作力量。定期深入网格、小区、楼栋等开展六城同创、纠纷化解。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社区在2019年度连续4个月位列三区第一,去年3次获得第一。网格员队伍当骨干。推行网格化管理。将支部建立在网格上,建立9个网格支部,配备网格员15名,明确楼栋长等基层调解员98人,将矛盾化解到楼栋中。采取“1+N”管理模式建立健全有人巡查、有人报告、有人负责、有人解决、有人督查的“五有”工作机制,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工作目标。社工队伍增合力。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组建起5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法律、送义诊”进社区活动。累计开讲道德讲堂、家庭教育、禁毒宣讲、健康教育及“莲姐姐”课堂25次,开展各类文体活动32次,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2起。近一年来参与各种创建活动的社区群众达1.2万人次,使居民从“我知晓”到“我参与”最终“我享受”。

“4”——打造“四个社区”

“四个社区”即创建平安社区、美丽社区、文明社区、幸福社区,回答的是社区治理“治什么”的问题。平安社区进一步创建。在长丰社区,有矛盾纠纷有人及时调解,“雪亮工程”让违法犯罪无处遁形;一有安全隐患,群众一键送达,社区迅速解决,社区居民安全感不断提升。美丽社区进一步创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对两个主要生活区路面铺设改沥青,同时完成地下管道疏浚、地上标识标线设置、人行道板修葺、建筑立面“穿衣戴帽”。整治黑臭水体5处,硬化道路2.36公里,新增健康步道2公里。在湘江西路、亲水河2条风光带种植红枫、桃花、银杏3500棵;新建或提质改造4个小游园;种植草皮80000余平方米。文明社区进一步创建。加强国卫管理,推行“路长制”,持续开展“十乱”整治,对十里江湾、岳麓青城等项目建筑工地实行规范化管理。幸福社区进一步创建。宜居、宜业、宜商、宜学的社区环境不断改善,居民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大家的灿烂笑脸写满了“1234”社区治理模式下的幸福和甜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223430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