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2/2020-0021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0-04-14
名称: 蓝山:化“危”为“机” 精准施策抓产业
文号 :    
蓝山:化“危”为“机” 精准施策抓产业
2020-04-14           来源: 永州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蓝山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有序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复工,化“危机”为“机遇”,精准施策抓产业,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抢抓机遇 做好产业填补

  4月10日,在蓝山县湘江源皮具产业园内神盾科技有线公司车间内,9条KN95口罩生产线和3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工人已增至1200人。“目前每天可生产KN95口罩8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20万只。”公司负责人唐盛丹介绍,受全球疫情影响,公司订单逐渐从国内转向国外,现在开始销往美国、欧盟等地。

  在疫情影响下,如何化解危机,解放思想,寻找出路?蓝山县政府及时调整思路,抓好产业填补,五个口罩生产企业应运而生。

  唐盛丹的口罩生产线能迅速投产,“蓝山速度”及时帮了大忙:县行政审批局一天就为他们办好营业执照,县人社部门3天内帮公司招到200多名工人,县质监局业务人员主动上门提取样品送检,政府还派驻企业防疫联络员上门指导疫情防控,湘江源皮具产业园及时提供标准厂房和协助装修,2月13日,生产线正式投产。

  抢占优势 发展文旅产业

  蓝山县百叠岭海拔850多米,以一个个小山头叠加成一座独立的大山岭而得名,这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常年云雾缭绕,每年农历正月茶叶即可采摘,在湖南省乃至全国都属少有。

  “早上天刚亮就上去了,采了120斤左右。”正午时分,住在附近的湖叠村村民李玉梅正从茶园出来,她将采摘的新鲜茶叶从背上的茶筐里倒出,分拣出部分老叶,然后统一过称。吃过午饭,她将继续上山采摘。现在这样每天的采茶工大约在80人左右,在清明前最多可达180人。

  除了采茶制茶,湖南三峰茶叶有限公司形成以种苗繁育、茶园生产、加工销售、旅游和营林生产于一体的产业化格局,现在主要形成以百叠岭茶叶农业生态体验为主要特色,集观光游览、生活体验、休闲度假、疗养健体、科教娱乐、舜德朝圣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农业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区,被评为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景区,每年接待各地游客20万人次。

  “现在乡村旅游这块已逐步回温,出来踏青采茶正当时,今年我们计划投资6000万元建设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民宿3000平方米及配套设施,新建标准高山有机茶园1500亩。”湖南三峰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

  抢占先机 硬核措施抓招工

  抢占先机才能抓住机遇。年后,因为疫情影响大部分外出务工人员滞留家乡。怎样将滞留工人留在蓝山?蓝山县委、县政府开出一系列“硬核”措施。

  “对新员工给予600元/人补助,乡镇每招一名工人奖励600元,另外,采取培训补贴政策留住工人,以政府1600元+企业600元的形式为有务工意愿的工人培训,在企业还不能正式投产的情况下,组织有偿培训,让工人安心留下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乡镇召集在家的务工人员集中到园区现场参观等等,目前招工人数达5000人。”蓝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江鸿透露。

  在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标准厂房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夜以继日赶工期,目前12栋标准五层厂房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原本预计7月完工,目前可提前到6月全部竣工。“现在二期所有厂房已经全部租完,奇秀皮具、斗秀科技、邦一科技、恒晟皮具、温氏集团总部均已完成征地,正在基础施工自建厂房,他们以边租边建的形式逐步复工复产。”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培旺告诉记者。

  2020年,蓝山县列入市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2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亿元。一季度,21个市重点项目已实现开复工19个,其中:新建项目15个已开工13个,开工率86%,续建项目6个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完成投资11.1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25.93%。“4·18”拟集中开工项目8个,总投资21.8亿元,年度计划5.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永州市政府大楼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2 电话:0746-8368005 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xx@hnyzjxw.gov.cn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