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媒体连线
索引号: 431100004/2019-0029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9-12-22
名称: 【湖南日报】祁阳“大招”化解大班额
文号 :    
【湖南日报】祁阳“大招”化解大班额
2019-12-22           来源: 永州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湖南日报12月10日讯(记者 罗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书东 刘志军)12月9日,记者来到祁阳县明德小学采访,来学校接孙子的长虹街道居民李和平连声点赞:他孙子所在的班原来89人,现在减少到45人。从前老师叫累,学生听课困难,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2017年的数据显示,祁阳县大班额问题严重,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平均班额小学69.4人、初中68.8人,最大的班达99人。祁阳县打出“组合拳”,化解大班额,新增学位2.61万个。如今,该县城区平均班额小学降至36.4人、初中47.9人。

    祁阳县财政优先安排城区学位建设和化解大班额相关资金,并通过市场融资、银行借贷、社会办学等多种渠道筹资。出台20余项免收或减收费用政策,降低学校建设成本。去年,县财政投入城区学位建设费2080万元,城建投公司融资2.05亿元,吸引民间资本3.86亿元,翻新改建学校9所,新增1.61万个学位。引进实力企业兴教办学,今年9月,湖南长郡教育集团在祁阳兴办的郡祁学校顺利开学。

    祁阳县多途径解决学位建设用地。原县公安局旧址原计划用于商业开发,后县委、县政府决定在此新建大众小学,新增1710个学位。租赁原祁阳师范学校,整体改建为文昌中学。长虹街道白沙村将“寸土寸金”的近千平方米城区集体土地,无偿提供给白沙小学新建综合楼。

    城区学位建设加速推进的同时,该县通过人才引进、返聘退休教师等方式充实城乡师资力量。今年来,全县补充600多名教师。在全面摸底调查学生生源的基础上,实施阳光分派学位,做到科学划片、精准到人,群众普遍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教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路1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1

永州市教育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211580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