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8/2022-0170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2-07-04
名称: 永州市出台低收入家庭认定及救助帮扶办法
文号 :    
永州市出台低收入家庭认定及救助帮扶办法
2022-07-04           来源: 永州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永州市民政局等11家部门联合印发了《永州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及救助帮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规范低收入家庭收入、家庭财产认定标准和准入程序,明确社会救助部门对低收入家庭的救助帮扶措施

低收入家庭范围

《办法》指出,低收入家庭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特困人员家庭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

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依据《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的通知》的相关规定确定,特困人员家庭依据《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特困人员认定办法>的通知》的相关规定确定。

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一般是指不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倍,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相关规定的家庭。2022年,我市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人均收入以城市900元/月、农村6900元/年为基准线

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认定条件及程序

《办法》明确了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的认定条件及程序,申请家庭可由家庭成员或法定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或通过互联网提出申请。

请认定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的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应按规定提交居民户口簿、身份证和证明其收入状况、财产状况等的相关材料,残疾人应当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重特大疾病患者应当提供县级以上(含县级)医院出具的疾病诊断证明材料;承诺所提供的信息真实、完整;履行授权核对其家庭经济状况的相关手续;积极配合开展家庭经济状况调查。

提交申请后,还要经过材料审查、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及入户调查、初审、公示、确认等流程。

建立综合救助帮扶格局

《办法》根据低收入家庭类型明确了相应的救助帮扶措施。

基本生活救助。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特困人员家庭的救助帮扶,按现行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执行。对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中的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和三级智力残疾人、三级精神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经个人申请,可参照“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因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或者因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低收入家庭,给予临时救助。

专项社会救助。相关救助部门针对低收入家庭中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等制定差异化的救助政策,及时根据困难类型给予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受灾人员救助等相应专项救助。

其他社会救助。有条件的地方,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口,给予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等帮扶;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给予水电费减免(补贴)、燃气费减免(补贴)、有线收视费减免(补贴)等帮扶,具体减免(补贴)额度按照各级发展和改革部门相关规定执行;可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延伸至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制定差异化补贴标准,并提供必要的康复救助服务。

社会力量救助帮扶。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对低收入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提供必要的访视、照料服务。积极发展社会工作服务,为低收入人口提供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服务。支持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等社会力量,通过捐赠、设立帮扶项目、创办服务机构、提供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低收入家庭救助帮扶工作。对于遭遇重特大疾病、突发意外事故等情况的低收入家庭,引导支持慈善组织依法依规开展慈善活动,及时提供救助帮扶。杨巍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民政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13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8

湖南永州市民政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6208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