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8/2023-0200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3-01-20
名称: 永州:深入开展“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关爱保障困境儿童活动
文号 :    
永州:深入开展“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关爱保障困境儿童活动
2023-01-20           来源: 永州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新春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寒假春节期间留守、困难儿童关爱帮扶工作,永州市民政局组织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深入开展“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2023年寒假春节期间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全市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走进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困境儿童家庭,为他们送上党和政府节日的温暖关怀。

 在永州冷水滩区,区委书记秦志军专题听取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工作汇报,提出要高度重视全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和关爱服务工作,通过公益捐赠等方式引入新乡贤等社会力量持续丰富服务供给方式,重点关注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工作,全面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医疗、教育、监护、关爱等方面保障,切实维护儿童权益。要加快对全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救助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摸底排查,分层分类、逐人逐户建立关爱服务台账,将符合条件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时纳入相应救助范围,明确救助帮扶措施,做到及早发现、及时介入、主动救助,确保全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工作落地见效。冷水滩区文明办、冷水滩区新乡贤联合会向社会大众发出关爱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全区广大新乡贤,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献上节日的关心关爱。冷水滩区副区长齐晓慧亲自带队,由区民政局领导班子组成6个小组,对全区的困境儿童进行摸底核实,通过摸排对符合条件的235名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春节前给予每人一次性困难补贴1000元,共计发放补贴资金23.5万元。

“孩子们学习怎么样,生活上还有那么困难?”连日来祁阳市民政局携手各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民政专干,深入基层开展“情暖新春·共护未来”走访慰问困境儿童活动。每到一户,慰问人员都与孩子们谈心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及需要协助解决的困难,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鼓励他们自立自强,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督促监护人和受委托照护人履行好监护、照护责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截止1月13日,祁阳市民政部门共走访慰问172户220名困境儿童家庭,为全市22个乡镇(街道)的孩子们送去440床棉被、四件套和枕头各220个。

“马上过年了,要注意防寒保暖,我们给你们带来了一些过年物资,希望你们能过一个好年。”新田县民政局儿童福利股联合各乡镇民政办、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对全县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走访慰问活动,让困境儿童开心过寒假、幸福过春节。走访活动中,工作人员与监护人及孩子们交流日常生活中的细节,了解孩子们近期的身体状况、就学情况及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等情况,向监护人宣传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及儿童福利相关政策,叮嘱孩子们寒假期间要注意人身安全,玩耍之余也要加强学习。同时,借走访活动排查儿童居住环境安全隐患和督导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情况,保障孩子们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已走访慰问困境儿童520余人,发放慰问金及物品15.6万元。

在永州东安县,东安县紫溪市镇社工站联合湖南省麓山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紫溪村村委会开展“画出心中的曼陀罗”情绪管理小组活动。活动中,社工们通过讲故事、绘画等方式,引导小朋友们在黑白卡纸上,用自己喜欢的颜色画出自己心中的“曼陀罗”,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疏导关爱服务。

   在永州江华县、在道县、在宁远,在永州各个地方,这样一幕幕温暖人心的画面还有很多。近年来,永州民政部门始终坚持“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的核心理念,通过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全市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障服务活动,坚持聚焦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急难愁盼问题,及时解决困境儿童短期困难,密切关注、动态跟踪长期困难,以民政力量为我市特殊困难儿童群体点亮成长道路上的一盏温暖心灯。下步,永州民政部门将通过“儿童之家”“家庭学校”等载体,持续开展趣味游戏、心理健康辅导、安全知识宣传、家庭教育指导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儿童关爱保护活动,帮助困境儿童平安度假、健康过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民政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13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8

湖南永州市民政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6208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