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1/2023-0615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3-02-24
名称: 永州:科技赋能助力柑橘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号 :    
永州:科技赋能助力柑橘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2-24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培训会现场

    (蒋灿)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持续推进“六大强农行动”,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2月23日至24日,湖南早中熟柑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专家技术培训暨现场观摩活动在冷水滩区举办。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主办,湖南省柑橘协会、永州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冷水滩区农业农村局承办。培训会由农技推广总站三级调研员卢明主持,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慧云致辞农业农村厅二级调研员丁伟平、四级调研员李海燕参加会议并讲话。省早中熟柑橘产业集群建设项目专家指导组市和项目实施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柑橘产业经营主体等近百名代表参加。

学员合影

观摩果秀产业园

此次培训活动采取集中理论学习和现场观摩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了湖南农业大学邓子牛教授、湖南省园艺研究所李先信研究员分别对柑橘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和柑橘春夏栽培技术进行专题培训,现场解答种植户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使广大种植户掌握科学的种植方法,提高种植收益。培训期间,学员们前往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产业园、无病毒柑橘苗圃、湖南熙可食品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教学集中观摩了柑橘标准化繁育种植、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现场操作过程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颇丰。

  

永州地处湘江源头,土壤肥沃、气候温和,具有种植蔬得天独厚的优势,柑橘是永州的主导优势产业之一,栽培历史悠久,可追溯1800年以上,全国赣南-湘南-桂北优势脐橙带和鄂西-湘西宽皮柑橘产业带的交汇地带,也是国家、湖南省柑橘生态适宜性区划确定的温州蜜柑最适宜区和甜橙适宜区。目前全市建成全国柑橘优势区域重点县7栽培柑橘品种120多个,面积130余万亩,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5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5家,基本可做到鲜橘周年上市,实现了种苗、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

下一步,永州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继续推进产学研优势互补、深度合作,围绕产业链推进创新链,依托创新链提升产业链,做大做强柑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为建设农业强市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