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6/2019-0891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9-03-01
名称: 祁阳 小江村学习江西乡村振兴经验感想
文号 :    
祁阳 小江村学习江西乡村振兴经验感想
2019-03-01           来源: 祁阳县农业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我们此行赴江西学习,先后学习考察了渡口村,东阳村、吐霞村、景德镇市森林社区、汪王庙社区、昌南大道、国瓷馆(红叶陶瓷集团)、景德镇学院搬迁建设现场、臧湾乡童画村、高岭•中国村、鹅湖镇良溪村和浮梁古县衙廉政教育基地。渡口村是一个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交通优势的行政村。村内风景秀丽,背靠信江,主要以种植业、渔业为主,村内外自然成形的百年樟树林、竹林得以留存;浮梁深入推进治山理水、显山露水工作,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被评为国家级生态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打造了一大批重点景区和特色乡村旅游与民俗文化景点,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小江学习与借鉴。

    回来后我们组织学习了江西经验,以此次考察为契机,虚心学习、认真借鉴江西的好经验、好做法,力争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学有所为。

    一、学习经验,建设产业兴旺的富裕小江

    产业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抓手,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调绿产品。我们学习江西经验,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和精品农业,重点打造小江西瓜、葡萄、脐橙、蔬菜等绿色有机品牌,构建“从田头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提升“小江绿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努力打造知名的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调活经营,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对标先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小江

    我们通过学习深有体会,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是农村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也是美丽乡村的基本特征。我们要学习经验,对标对表,持续开展美丽乡村“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行动,努力实现村美景美人更美,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小江。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行动规划,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建设人工湿地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农村建房管控和风貌塑造,确保有新村更有新貌。做细“四精”文章。做到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形成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田园风光。做好“环保”文章,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深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积极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回收处理等,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做美“生态”文章。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施造林绿化与退耕还林、森林质量提升和湿地保护。

  三、找准差距,建设安居乐业的幸福小江

  学习经验,对标先进,找准差距,提高广大农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加快农民脱贫致富步伐,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增进农民群众福祉。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建设好农村书屋、农村文化广场,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展现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魅力和风采。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通过学习江西经验,我们小江村坚持组织建设为先、坚持产业发展为基、坚持环境整治为重、坚持以民为本、以村为主,全村干群拧成一股绳,策马扬鞭加油干,在县委、县政府、浯溪街道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打好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战役,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祁阳样板”,奋力争当全县“五百”工程的排头兵,全面推动小江村乡村振兴建设。(通讯员 刘名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