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6/2020-0054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2-27
名称: 祁阳: “铁牛”欢歌闹春耕
文号 :    
祁阳: “铁牛”欢歌闹春耕
2020-02-27           来源: 祁阳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来,随着气温迅速回升,三吾大地,春潮涌动,乡村田野,机声隆隆,一台台拖拉机、旋耕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忙个不停,处处呈现出一派“铁牛”欢歌闹春耕的热火场面。

铁牛1

224日,在祁阳县羊角塘镇泉口村的千亩良田里,种田大户张海洋戴着口罩,驾驶“大铁牛”,忙活着春耕,不消一会儿功夫,就耕完了好几亩水田。

地里有“铁牛”,耕田不用愁。张海洋从“铁牛”背上跳下来笑着说道:“我这‘铁牛’一唱歌,稻田变成‘金银窝’”张海洋通过土地流转共有900多亩稻田,往年他都是正月初五左右就开始筹备春耕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待在家里已耽误半个多月了。在田间上,张海洋指着田里的“铁牛”说道,“春耕季节不等人,全靠这新式旋耕机,犁田、耙田、松土、回填各项功能齐全,一次操作同步完成,效率大大提高,很快就会把在疫情中失去的时机夺回来。”

在祁阳县白水镇木梓村,只见这里千亩良田连片,阡陌间炊烟缕缕、人影匆匆。该镇种粮大户刘春林正驾着“铁牛”在田地里忙着翻耕,“铁牛”驶过之处,层层“泥浪”翻滚,一幅乡间春耕图景跃然纸上。

铁牛2

刘春林共耕种了300多亩稻田,近几年来,积极参加农技培训班,致力于发展农机耕作,大力培育绿色生态优质水稻,带动周边不少村民效仿。刘春林说,疫情期间,“铁牛”发挥的作用更大了,一头“铁牛”每天可耕地20多亩,不仅省时、省工、省劳力,而且能够避免人员聚集,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据了解,该县羊角塘镇的邓根智、七里桥镇的雷顺阳、梅溪镇的王海峰等1000多户种粮大户,现已全部启动“铁牛”翻田耕地,抢抓季节,正在有序开展春耕生产。

铁牛3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 稳住农业,关键就是要首先稳住粮食生产。作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的祁阳,在全县春耕生产视频会议上,县委、县政府坚决明确了2020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34.5万亩以上、 粮食总产稳定在57万吨以上的粮食生产总目标,这不仅关系着群众的“粮袋子”,也关系着全县广大农民的“钱袋子”,更关系着全县决胜脱贫攻坚的成败。为此,自春节以来,该县涉农部门紧扣疫情防疫和春耕生产两条主线,进行了一系列的科学谋划。为确保农机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祁阳县农机服务中心一面通过“春耕农机线上服务站”平台,组织全县的种粮大户进行了“实用技术、田间管理”等视频课堂学习。同时确定了4家农机经销商,开展农机具送货上门业务,并以农机推广站为主体成立了23支农机应急服务队,分片分区、进村入户,帮助培训农机手1200余人次,检修农机具6700多台(套),指导帮助农户们切实解决了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据了解,目前,祁阳投入春耕生产的各类 “铁牛” 6000多台,已完成机耕面积15万多亩,形成了下田机子多,机耕进度快的良好开局。(通讯员:邹乔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