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1/2020-0114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4-26
名称: 新田:豆稻轮作 稳粮增效
文号 :    
新田:豆稻轮作 稳粮增效
2020-04-26           来源: 新田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现在翻耕抛荒地有补贴,还免一年租金,又有公司来保价收购大豆和水稻,这些抛荒田现在成了聚宝盆啦!”连日来,在湖南省新田县金盆镇的“豆稻”轮作核心区示范基地里,两台旋耕机来回穿梭将一块块抛荒田翻耕过来,30多名工人则相互协作,正往翻耕好的田里播下一粒粒孕育着丰收希望的大豆种子,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因为以前种植水稻基本上没钱挣,年成差的时候还可能会亏本,还不如去外面打工挣钱容易,所以慢慢地这里的田就没人种了,成了抛荒田。”金盆镇河山岩村种植户骆普军说,“现在和公司合作,进行豆稻轮作,大豆投入成本低,易于管理,用工少,再加上第二茬的优质稻,综合效益还是不错的。”目前他和另外两个种植大户已经流转了村里和周边村的300余亩抛荒田进行豆稻轮作。

新田大豆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着几百年的种植历史,是非转基因高蛋白富硒大豆,蛋白质含量位居全国前列。但长期以来由于新田大豆产量较低、经济效益不高,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新田大豆的种植规模一直难以壮大。近年来,新田县积极开展品种提纯复壮、系统选优选育工作,通过上海农科院园艺研究所专家2年的探索和实践,终于取得了初步成功,新田大豆单位面积产量有所提升,种植大豆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为把新田大豆这个优质品种推广发展起来,今年,新田县依托豆制品龙头企业,积极推广“豆稻”轮作的模式,计划在两年内,在全县建成1万亩“豆—稻”轮作示范种植基地,通过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带动全县5个乡镇、25个村、1200多农户发展“豆稻”轮作。

“由于大豆有共生固氮的根瘤菌,有固氮的作用,种植大豆能减少化肥的使用量,为第二茬优质稻提供有机氮肥,优质稻收割以后,秸秆还田,再来种大豆,这样循环利用就能有效改善土壤,提高大豆和水稻的品质”。湖南舜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骆忠发介绍,“豆稻”轮作是稳粮增效、改良土壤的创新模式,可以增加土地的利用率,改善土壤结构,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农户收益。

目前,新田县“豆稻”轮作核心区已建成1200亩示范基地,项目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采取“统一技术标准、统一配套服务、统一收购”的现代化产销模式,企业以高于市场30%的价格收购农户的大豆和稻谷,解决了农户“种植+销售”难题,也是破解当前农村耕地抛荒问题的一条有效途径,能够有效实现稳粮增效的目标。(通讯员 蒋军君 新农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