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1/2020-0109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4-21
名称: 祁阳:肖家茶园美 农户笑语欢
文号 :    
祁阳:肖家茶园美 农户笑语欢
2020-04-21           来源: 祁阳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清明见芽,谷雨见茶”。420日,正逢农历谷雨时节,笔者陪同祁阳县农业农村局领导来到了祁阳县产业扶贫自然韵黑茶示范基地——肖家镇茶园,但见翠绿欲滴的茶树丛中,戴帽背篓、穿红着绿忙着采茶的农户三五成群,欢笑不断,整个茶园呈现出“新竹背篓采茶女,俏影丽容赛繁花。笑语绵甜悦山鸟,欢歌纵情破雾纱。”的采茶图景。

茶1

肖家镇茶园是湖南自然韵黑茶科技有限公司于2010年以来在肖家镇开发建设的自然韵黑茶扶贫产业基地,目前面积达10000余亩,涵盖了肖家村镇鸭婆亭、护民、柏树、大户等7个村,是国内单片规模最大的高标准红壤富硒有机茶园。自然韵黑茶先后通过了ISO9000ISO14001ISO22000管理体系认证和有机食品认证。2019年公司年产值达1.6亿元,实现利税3360多万元。

“这时候的茶园是最美的。”行走在茶园里,茶园管理人员一路向我们介绍着,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清香,茶园里连绵起伏的山坡上,一垄垄翠绿的茶树如青龙腾浪,碧波壮观,给人心灵以震撼。

茶2

“谷雨谷雨,采茶对雨”。谷雨时节,气温稳定回升,雨量充沛,茶叶长势和数量平稳增加,春茶采摘正进入高峰期。在茶园中心停车坪,一辆运茶车正停在那儿,茶农们背着竹篓、提着茶袋将刚刚采摘好的茶叶正陆续送到这里,蒙蒙细雨中,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快乐的喜悦。

“我一天能采五六十斤茶叶,3元钱一斤,想不到我这老婆子一天也能挣到百几十元钱,一年采茶有2000多元收入。”每年都来茶园采茶的肖家镇牛头湾村贫困户龙之秀领到采茶钱后高兴地对我们说道。

正在排队等候称茶的王金凤是肖家镇九龙村的贫困户。她告诉我们道,“往年这个时候,我早已到外面打工去了。今年发生疫情,我没出去,现在每天来茶园采茶,一天能采八九十斤,想不到在家门口一天也能挣到两三百元,比外出打工不差。”

茶3

“现在每天来茶园采茶的农户有一百几十个,有时一天有200多人,一天可收购新鲜茶叶两万多斤。”正在验收茶叶的工作人员对我们说道,“受疫情影响,今年茶园开园相比去年晚了几天,产量比去年也有所减少,现在我们公司提高了茶农采茶价格、加大收购力度,鼓励和引导茶农抢抓时间分级采摘,做到应采尽采精细采,确保茶叶生产提质增效。”

拔穷根,发展产业是根本。祁阳县自然韵黑茶扶贫产业基地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就地就业、入股分红三条途径,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子。据了解,自然韵黑茶扶贫产业基地现已完成流转土地1.5万亩,每年向当地农户支付流转费200万元,户均增收1250元;有效吸收附近380户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务工,每年支付劳务工资372万元,户均增收9789元;同时公司依照县财政投入到基地的100万元扶贫资金,每年按股本金的10%保本保底分红给当地100户贫困户10万元,户均增收1000元。(通讯员 邹乔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