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1/2020-0092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4-03
名称: 祁阳:粮食企业争当农户“田保姆”
文号 :    
祁阳:粮食企业争当农户“田保姆”
2020-04-03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330日,在湖南省祁阳县看到,粮食企业忙着与农户签订单,争当农户“田保姆”,种粮大户忙着育秧苗,大力发展双季稻……农村处处是干劲十足、热火朝天的春耕生产景象,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原来没打算种早稻,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集中育秧有集中育秧款,机插机耕都有一定的资金补贴。另外,银光粮油对我们粮食收购签订合同,粮食种出来以后就卖给他们了,我心里吃了定心丸,我就放心了。”罗庚生是该县大村甸镇进步村一名种粮大户,早在2月份就与湖南银光粮油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280亩的中晚稻种植收购合同。今年国家大力发展双季稻种植,县里出台的奖励政策也很给力,罗庚生决定大干一场,新增早稻面积380亩。

这几天,湖南银光粮油股份有限公司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户种植的早稻追加订单。该公司原本只与农户签订中晚稻种植收购协议,而今年首次将早稻收购纳入订单农业合同,现已与220多户农户签订早稻种植面积5万亩,预计可收购2万吨早稻。

当前该公司已经腾出1万吨仓容,预计到6月底将腾仓容2万吨,能够保障农户不会出现“卖粮难”的问题。同时,该公司还组织农技人员对农户从育秧到种植进行全程技术指导,从收割到烘干提供一站式服务,从粮食产量到质量进行奖励补助,确保实现“农民种粮卖粮不用愁,企业品牌产品有保障”。

位于三口塘镇的祁阳县供销安邦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以稻谷烘干为主,去年建立产业联合体,上游自种水稻、发展订单农业、统一农资采购,下游收购农户湿谷烘干销售、储存干谷、大米加工。今年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开展双季稻种植,面积比去年翻了5倍。

“我们自己的基地有80%都是种双季稻,面积1600多亩,同时我们采取“公司加农户”的订单形式,发展农户种植双季稻,有6000多亩。”县供销安邦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义流锋介绍说。目前该公司已和永州、广西等地签订了6000多吨的早稻销售订单合同,为农户卖粮打开了销路,确保增加农户收入。

粮食企业与农户签订协议

早稻要扩面,秧苗是关键。走进大忠桥镇种粮大户邓东胜的育秧大棚,一块块托盘上的小秧苗长得密密麻麻、青翠欲滴,再过五六天长到“两叶一芯”就可以机插下田了。

今年邓东胜的鑫穗水稻种植合作社2100亩稻田将有80%种植双季稻,早稻秧苗需求量大,密室催芽设备助推了育秧“加速度”,从选种、消毒、催芽、齐苗,全程机械化、科学化管理。在密室恒温、恒湿的条件下,稻种由原来最低7天到现在的2天就可出芽,大大缩短了育秧时间,培育出来的秧苗品质好、长势均匀、成活率高。在满足自己和合作社机插秧的供应的同时,邓东胜还为周边贫困户、种植大户等提供代育代插、代耕代种等托管服务,当前已经育秧73160多亩。

集中育秧

该县各级领导主动办点示范,推动早稻生产。全县联乡镇(街道)的县级领导每人办1000亩以上“早加晚优”双季稻示范片,各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各村党组织书记每人分别办500亩以上、100亩以上示范片。目前,全县共创办“早加晚优”双季稻示范片239个,示范面积达13万亩;已落实早稻种植面积42.5万亩,比上年增加8万亩。(通讯员 唐书东 刘志军 谭俊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