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1/2021-0332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1-01-22
名称: 零陵:高质量开展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
文号 :    
零陵:高质量开展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
2021-01-22           来源: 零陵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在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按照《2020年零陵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零陵区圆满完成全年农民教育培训任务共计投入资金60万元,委托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永州市腾讯职业培训学校、永州市白云技校三家学校在全区共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200人,通过培训理论测试和实践操作考核,全部获得《新型职业农民证书》

主要经验和做法

1.采取“分段式”模式开展培训各培育机构采取“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培育模式,分期分段安排课程。以产业发展为立足点,以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为目标,分段集中培训、实训实习、参观考察和生产实践相结合,做到系统知识与跟踪指导服务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

2.选择合适的教材优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管理与提质增效》、《农药安全科学实用技术》、《农产品电子商务》、《水稻生产技术与病虫害防治图谱》、《设施蔬菜栽培技术》、《猪的养殖与防疫实用技术》等通俗易懂、实践操作性强适合农民特点的培训教材,培训内容丰富,有种养技术、电商、农产品质量安全、乡村振兴、政策与法规等。根据零陵区气候特点和各地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制作各类教学课件20个,共印发讲义稿件2000份,印发技术资料8000余份。

3.培训方式灵活多样培训方式多样化,除了集中授课外,还采取实践操作、面对面问题解答、参观考察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学员反响很好。我区高素质农民培训不仅邀请省、市、区各级农业专家授课,还邀请以前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创业典型来给农民学员分享一些好的经验和经营管理理念这种将创业典型推上讲台传经送宝的方式深受农民喜爱。

4.千方百计提高教学质量在选聘优秀教师的前提下,各培训班采取以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注重实训的方式开展教学。课堂有多媒体教学、老师面授、老师答疑、学员交流,有文字、有图片、有专业设施、操作设备,课堂气氛活跃,内容通俗易懂。

5.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服务培训机构将每个班级组建了QQ群、微信群,学员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随时向老师咨询,学员之间也可互相交流。同时学员根据自身的需要与授课教师互留联系方式,这样更加方便学员咨询与农业专家跟踪服务。

6.精心安排培训促效果农民教育培训以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为两条主线,传授讲解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农民素养与现代生活、水稻种植、农业机械使用与维修、蔬菜和水果种植、家禽养殖等各种实用技术知识。坚持精准培训,合理安排,根据各地产业特色,“以职业农民想学什么,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给新型职业农民开启“菜单式”培训,解决新型职业农民生产实际中最关心最迫切的难题。坚持现场培训,学员除了在课堂上学习农业知识外坚持创新培训,采用“互联网+现代农业”等方式延伸培训空间和时间,通过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智农APP和微信群进行交流学习,学员们的疑难问题能及时得到解答。同时,根据农时季节合理安排培训,培训时间安排在11月上旬开始,这样既不影响种粮大户晚稻收割,又提高了培训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