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决策咨询
索引号: 4311000012/2021-0044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1-03-03
名称: 投资稳步增长 机遇与挑战并存
文号 :    
投资稳步增长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1-03-03           来源: 投资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稳定上升、积极向好的发展趋势。

一、投资基本情况

1、全年投资增速逐月上升。1-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较前10个月(1月份免报)分别提高5.0个、4.9个、4.0个、3.8个、3.4个、2.9个、2.6个、0.5个、0.4个、0.3个百分点。增速上看,全市固投整体向好态势不断巩固,稳投资成效明显。

2、二产业投资贡献突出。1-12月,全市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7%,占投资比重4.4%;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8%,占投资比重38.8%;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8%,占投资比重56.8%。二产业投资在增速和贡献上表现突出,增速高出全部投资增速3.3个百分点。二产业中工业投资较快增长。1-12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7%,增速比全部投资高出3.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2%,占工业投资的44.6%,本年新开工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3.2%,占工业投资的56.9%。工业投资分行业看,电力、热力、燃气投资快速增长,同比增长69.2%。今年来,全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园区升级和工业项目建设,神华国华火电厂新建项目、宁远光电智能终端和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建设项目、天鼎智能等项目有序推进,保证了工业投资的稳步增长。

3、重点领域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一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高出全部投资1-12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1.3%,增速比全部投资高出2.8个百分点。基建投资作为拉动投资增长的引擎发挥了重要作用,湘桂铁路永州段的深入推进、衡永高速顺利开工,有力推动了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此外,今年全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的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决策部署,满足居民“最后一公里”的生活需求,加速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形成政府主导、利益相关者积极参与的互动治理模式,为基建投资增长提供了支撑。二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平稳增长。1-12月,全市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9.1%,增速比全部投资高0.6个百分点。全市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的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炒的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内刺激经济的手段,确保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三是生态环境投资快速增长1-12月全市生态环境投资同比增长65.9%,增速比全部投资高出57.4个百分点。永州市委、市政府牢守生态底线、不碰生态红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定扛起保护湘江源头的政治责任,大力推进矿山整治、湘江河流域治理、国家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创建,为生态环境投资快速增长打下了基础。四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1-12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5%,增速比全部投资高出35.5个百分点。近年来,永州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大力发展“三新”产业,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为高新技术投资快速增长创造了条件,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实现快速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41.8% 33.1%115.6%

4、产业投资稳步增长1-12月,全市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6%,增速比全部投资高出5.1个百分点,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64.2%,比去年同期高出2.9个百分点。近年来,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始终围绕“抓产业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总体思想,加大力度抓项目、兴产业、谋发展,今年结合永州产业的实际情况提出了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等十大产业链,并先后出台《永州市“走进500强、链接大产业”行动方案》、《永州市十大产业链“大调研、大走访、大帮扶”千企解困工作方案》等多个文件,旨在推动全市投资项目的高质量发展。今年共实施产业链重点建设项目221个,总投资1521.86亿元。计划投资20亿元的永州经开区植物油提取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的中国古巴生物技术联合创新中心、计划投资8.6亿元湖南华电永州蓝山四海坪二期100MW风电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今年陆续入库,为产业投资提供新的增长点。

5、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加快。今年来,全市突出以10大产业链为抓手,大力实施“5100”、产业强链、园区强基这三大工程,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全市上下形成促投资、兴产业的良好氛围,全市先后6次对重大项目进行集中开工。1-12月,全市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个数847个,同比增加163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7.3%,占全部投资比重71.7%5000万以上项目增速比全部投资高出28.8个百分点,比500-5000万投资高出77.7个百分点。其中,新增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511个,同比增加 185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93.6 %

二、存在的问题

1、增长阻力持续加大。一是月度数据不均衡。主要体现在后期增长压力大,个别月度存在断崖式下跌风险,今年上半年完成投资仅占全年投资34.1%,下半年完成投资比重则高达65.9%,比上半年高出31.8个百分点,下半年的月均完成投资184.6亿元,比上半年高出89.1亿元。随基数的逐年增加,撬动投资增长的资金量越来越大,增长难度也越来越大。部分县区如祁阳、冷水滩、零陵区部分月度(主要是1112月)基数过大,如没有大量新开工项目入库支撑,这些县区全年很有可能出现断崖式下跌。二是投资占GDP比重偏高1-12月,全市投资总量占GDP总量比重79.7%,排全省第二,其中有5个县区投资占GDP比重超过80%,分别是江永县(103.4%)、东安县(94.8%)、零陵区(92.3%)、江华县(83.7%)、双牌县(82.8%),明年全市如要实现10%的投资增速,投资总量将达到1848亿元左右,预计投资占GDP比重将达85%以上,远超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三是中小项目个数大幅减少。1-12月,全市项目个数2252个,同比减少520个。其中,500-5000万项目个数及完成投资均大幅减少,1-12月,500-5000万项目个数1405个,同比减少683,完成投资同比下降 40.4%

2、园区投资带动作用不强。当前从总体上看,永州市园区投资呈持续稳增、向好、向上的积极发展态势,但还存在投资结构不优、投资占比过低、工业用地紧缺、园区项目呈撒“胡椒面”分布、重点项目进展慢等问题。以全市园区最具代表性的永州经开区为例,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投资总量偏低。1-12月,永州经开区完成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的1.9%,占所在地冷水滩区的13.6%,产业投资占全市产业投资比重的2.0%,占所在地冷水滩区的20.5%二是入库项目偏少。新增入库项目17个,占全部新增入库项目个数的1.1%,新增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11个,占全部新增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个数的2.2%。在库项目中,具有代表性的长丰汽车技改项目进展缓慢,项目历时近四年还未竣工投产,该项目本年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1.5%。三是要素保障有短板。根据相关部门数据显示,全市建设用地总量超过2020年末控制指标1101.5公顷,而签约待落地项目和现有企业技改扩能项目用地需求达10000亩以上,全市各级工业园均不同程度存在签约项目落地不了现象,其中永州经开区用地尤为紧张,甚至到了无地可用的地步。此外,部分园区相关配套未跟上,还存在缺水停电现象,也对项目进度有一定影响。

3、民间投资增长放缓。1-12月,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8%,增速比去年同期低31.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57.6%,比去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仅增长0.4%,增速比去年同期低34.8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占民间投资比重50.2%一是市场形势复杂性。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环境复杂性加大,加上中美贸易形势依然严峻,国内劳动密集型输出企业受到冲击较大,进而影响到与之相关的整个行业产业链的投资需求,导致企业投资信心下滑,部分民营企业为规避风险,主动停滞原有计划的投资决策,如八洞盘王谷农业观光旅游文化村项目于2018年开工,目前仅完成计划投资的9.9%,且本年未发生投资。二是要素成本高于其他市州。劳动力、土地、原材料、水电、物流等生产要素成本上涨和环境保护成本的增加导致民营企业对扩大投资更加谨慎。据了解,湖南大工业用电和商业用电电价高于周边省份0.1/度以上,而永州市10KV110KV分别为广东清远市的4倍和5倍,也超过周边的桂林。永州没有建设自己的燃气长输管线,天然气价格高于长沙、衡阳等地区。相关数据显示物流成本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以上,由于没有自己的大物流基地,物流也需走长沙、衡阳、郴州等地中转。各种因素导致民企成本陡增,也严重制约了优质项目的引进。三是融资难问题。民营企业融资难、贷款渠道少、贷款满足率低这一现象还时有存在,特别是中小企业贷款满足率更低,部分民企特殊时期不得不进行社会融资,但月息普遍3分以上,且我市民企也鲜有涉及股票、债券等融资方式,由于民企的不良贷款率高和抵押物缺乏,银行对民企普遍“惜贷”。上述因素对民营投资有较大影响,造成民间投资项目停滞或者项目周期拉长。由于民间投资明年要纳入高质量考核体系,更要下大力气解决民企投资顾虑,才能在考核中得到满意成绩。

三、对策和建议

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加剧了经济的不确定性,全市要做好对疫情打“持久战”的准备,更要举全市之力发展好经济、建设好项目,才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与此同时抓好项目建设是全年经济目标完成的重要保障。

1、紧抓重大项目,做好项目入库管理。5000万以上重大项目是实现投资目标的关键,全市要继续以“稳投资、保目标”作为明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大项目的带动引领作用,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及早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入库,聚焦新基建、老旧小区改造、生态环保、交通能源、人工智能、信息制造等重点领域投资,加快5G项目、高速公路、城际高铁、新能源充电桩、大数据中心等项目的引进和落地建设。在项目入库管理上,一是形成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要提高项目入库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主动向属地统计部门进行项目申报和备案,发改、工信及其他行业主管部门要密切配合统计部门开展项目入库工作。今年全市要完成10%的目标,预计5000万以上的新增项目要达到550个左右,平均每月50个,建议发改、经信等部门有序推动项目开工、入库,全力推动衡永高速、永州电网建设、永新高速等重大投资项目顺利入库。二是加强对县区的指导。项目存在缺口的县区,相关部门要及时指导县区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并督促项目单位及时报送项目入库资料,做到项目“精准入库、应统尽统”。三是做好数据监测工作。重点关注数据不匹配和数据波动异常情况,确保联网直报数据质量,指导单月投资超2000万的项目做好投资凭证收集工作。

2、以园区升级为抓手,推动园区投资提质。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近年来一直位列全省前列,1-12月,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分别高出全部投资3.2个、3.5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全市园区投资还有巨大升级潜力,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一是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激励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工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切实解决园区企业资金难题,进一步激发企业技术改造的积极性,从而带动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长丰技改项目应主动对接新能源汽车市场,了解市场需求,找准自身定位,尽快重新规划重新启动技改项目,早日实现产品升级换代,重塑往日辉煌,为永州经济发展贡献新的力量。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充分简政放权,形成企业“法无禁止即可为”、行政部门“法无授权不可行”的良好营商环境。二是抓好园区配套建设。在符合环境评估的基础上加大园区路网、污水管网、园区绿化等基设施建设,想尽办法保障园区在建项目水、电、气供应,继续推进园区标准厂房项目建设,为节约用地鼓励建设多层标准厂房,为项目落地、企业生产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加大园区重大项目的引进力度。打造龙头企业、优势产业必先以项目建设为基础,以推动永州经开区创建国家经开区,江华高新区、宁远高新区创建国家级新区为抓手,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针对永州自身特点开展项目“精准招商”,引进一批带动作用大、见效明显的的优质项目,后期要对项目做好跟踪服务,做好项目宣传包装,坚持项目日常调度,切实解决项目实际困难。

3、全面提升营商环境,为民间投资创造良好外部环境。永州不沿海、不沿边、远离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唯有发展民营经济才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贷款难”。金融服务到实体经济不是一句口号,要落实到行动上来,建议对民企贷款纳入商业银行日常考核,银行业绩考核既要考贷款回收率也要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力度,切实解决商业银行“惜贷”的问题。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进入中小板、新三板上市,充分发挥股市、债券市场的融资作用。对有市场前景、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民营企业要成立政策性奖励基金,多重手段解决民企资金难题。二是发挥制度优势,抓好要素保障。对民企投资的重大产业用地要优先保障,加快处理好全市的“僵尸企业”,盘活土地存量,切实解决用地难问题。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用能和物流成本,以湘南湘西示范区为契机,向上积极争取电价补贴,尽快启动“气化永州”建设项目,降低企业和居民能源成本,建设永州自己的大物流基地,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等。三是引导民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我市当前大部分民企是“家族式”、“兄弟帮”、“夫妻式”管理模式,企业资产和个人资产长期混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形同虚设,造成企业难以适应现代市场需求,得不到做优做强的机会,相关职能部门应主动下沉服务,指导民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内部管理机制,建立产权明晰的产权制度,注重发挥民企党组织引领作用,培育积极向上企业文化,激发企业市场竞争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