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永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围绕“三个一”改出新成效
  • 2018-10-17 08:45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马有利)作为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唯一试点市,市政府抢抓机遇,高位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坚持以“群众只跑一次、一次不跑”为目标,打造全覆盖、全流程、全时段的审批服务模式,努力把永州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成全省亮点。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应云今年4次专题调度此项改革,市政务中心、市发改委、市编办与市直相关单位以“三个一”为抓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破解网络平台建设、信息整合、事项梳理、现场服务等群众办事难的瓶颈,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取得了新成效。

围绕“一网通办”,构筑线上平台。一是搭框架。按照全市统一入口、统一网络、统一构架、统一事项库标准、统一电子监察“五统一”建设模式,初步搭建覆盖五级服务的一体化平台框架,与省一体化平台和省数据交换平台实现对接。二是统入口。建成市直网上办事大厅,市政府门户网站为统一入口,与“我的永州”移动客户端和“永州市政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一站一厅一端一号”无缝对接,实现群众网上办事统一入口,实现部分审批服务事项的在线咨询、在线申请、在线审批和快递送达。三是梳事项。按照减条件、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和“三级四同”要求,梳理录入、审核发布政务服务事项。目前,市本级共梳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施清单3228项,录入率和发布率均达到100%。四是抓对接。市发改委牵头将24个已建成的市本级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全部接入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接入率为100%;住建、房产、公积金等11个与行政审批、许可和查询相关的部门信息数据与一体化平台实现对接。市级一体化平台已于9月20日正式上线运行,县级一体平台将于10月下旬上线。市本级可网上办理事项为518项,依申请类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80%。目前,已受理业务688件,办结644件,办结率94%。

围绕“一次办结”,优化实体大厅。一是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市本级27个部门的行政审批科成建制进驻市政务中心,34个部门的434项政务服务事项、156名工作人员常驻市政务中心窗口。二是推进“一窗受理”。将10个市直部门的51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窗口集中办理,做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9月份,综合窗口共受理各类业务592件,按期办结率100%,审批提速50%。三是基本完成实体大厅智能化改造。全面部署智能化排队取号系统和取号机,为群众办事提供取号、叫号、评价等全流程服务,9月份,共为群众提供排队取号服务1.28万人次。全面部署政务大厅综合性自助服务系统和自助服务一体机,提供了办事指南查询、自助申报、办事预约等自助服务功能,更加方便了群众办事。四是实行“一把手”窗口坐班制。9月份,34个部门一把手到窗口坐班60人次,现场解决窗口业务办理、信息系统整合等问题近130个,有效推动了窗口服务提质增效。

围绕“一体联动”,畅通联动处置。对照省里标准,完成市级联动处置平台和12345热线管理系统升级改造,与省12345热线平台实现对接和数据交换,并向县区、社区延伸,建立完善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动体系。今年以来市联动处置平台接收处置事件193727件,有效立案192889件,办结191863件,有效结案率99.47%,办件回访群众满意率95%以上。其中,市政协委员通过政协云提出微建议372件,已通过平台办结349件,办结率93.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