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心得体会
提升执行力要着力把好四个“度”
  • 2018-04-08 11:54
  • 来源: 市政府网站
  • 发布机构:市政府网站
  • 【字体:   

市政府常务会秘书  周小斌

2018年3月7日至9日,市政府办公室举办了为期两天半的提升执行力专题学习班。这是落实市政府“执行力提升年”活动要求、执行市政府提升执行力十条规定和市政府办公室实施细则的重要举措和基础工作。通过学习,结合平时的思考,我对提升市政府办公室干部执行力有四个方面的感悟。

一、始终忠诚担当,坚守政治“高度”

忠诚担当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是决定执行力主观意愿的强度。有了忠诚和责任,就有了做好工作的激情和热情,就有了做好工作的兴趣和自信,就会以主人翁的姿态去对待工作、去落实工作,就会时时刻刻把领导交代的工作和自己的岗位职责放在手上、想在心头,积极主动想办法、出主意、拿措施,最终实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执行效果。当前,全市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作为政府部门的服务员和执行者,我们必须把绝对忠诚、高度负责作为做好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使各项服务紧贴政府需要、适应工作要求。特别是对市政府办公室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要雷厉风行、紧抓快办,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强化责任、扭住不放,一抓到底见成效。

二、致力思辨策谋,锤炼本领“硬度”

思辨策谋,是办公室干部履行职责的“看家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推进办公室工作过程中,很多方式方法都源于正确的思维,源于精准的参谋和科学的策划。因此,我们要适应新时代,跟上新要求,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和实践,提高抓落实的综合素质。要重点学习党的政策理论、大政方针、业务知识,要学根本、学观点、学方法,注重实践,善于总结,勇于创新,要真正成为办公室工作的“行家里手”,做到正确贯彻政策、精准执行政策、全面落实政策。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尽可能把各种可能的情况想全想透,把各项措施制定得周详完善,确保安全、顺畅、可靠、稳固。要不断运用新理论、新理念,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失败中形成经验,找到做好工作的新办法、新思路。

三、注重小微细末,提高落实“精度”

执行力对于我们而言,就是要贯彻落实领导决策和完成预定工作目标任务。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成败,一个细节被忽视,就可能影响全盘工作。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从细微处着手,积跬步至千里,这就必须从“精细”上下功夫,认识上要精细,管理上要精细,落实上更要精细,只有就样才能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干好每一项工作,实现预期目的,起到预期作用,达到预期效果。办公室的干部执行领导决策和工作任务,必须准确理解,精准执行。要准确地把上级精神与本单位、本岗位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找到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操作性和针对性强的执行方案与实施办法,确保执行更加精准,更加到位,实现执行成效最大化。

四、崇尚真抓实干,彰显绩效“亮度”

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列举影响政府系统执行力的十种表现时,专门讲到了形式主义的三种具体表现。如“会议过多,效果不佳”,一些部门、单位开会只重形式,不重效果,不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而开会,以会议贯彻会议、以会议代替工作落实;“空文旅行,质量不高”,一些文件空洞无物,不接地气,照搬照抄,层层转发;“文件签批,层层划圈”,最后工作在圈阅中“打圈圈”,长期得不到落实。我理解,这些表现,本质上是作风问题,核心是“四风”问题。作为政府办公室干部,我们必须坚决摒弃为发文而发文、以文件落实文件的行为。既要吃透上情、掌握政策,更要倾听基层群众的真心话、知心话,充分了解和分析第一手资料,努力让文件反映真情况,解决真问题。在办文过程中,始终坚持、大力弘扬、深入践行“马上就办”的精神,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工作韧劲,切实抓好工作的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