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00004/2019-0007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19-12-26
名称: 祁剧邀您一起迎新年
文号 :    
祁剧邀您一起迎新年
2019-12-26           来源: 艺术与非遗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活动时间:2019年12月30日(下周一)晚上19:30

活动地点:祁阳县祁剧团剧院

活动内容:祁剧高腔《贺府斩曹》首演

先来科普一下

祁剧发源于祁阳,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舞台语言均统一使用祁阳官话。祁剧唱腔中包含高、昆、弹三种声腔,演唱声调高亢嘹亮,辅以高音战鼓、帽形燥鼓、硬弓祁胡等乐器伴奏。

祁剧的角色行当分正生、小生、正旦、小旦、老旦、花脸、丑角,而每一行都有各自不同的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即四功五法的程式

祁剧脸谱通常以红、黑、白三色为基色,调色开脸,通过鲜明的色调、纵放的线条、精巧的图案、生动的写意表现出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

剧透一下

高腔《贺府斩曹》源自《包公奇案》,根据艺人口述记录稿,经国家二级编剧陈蓉老师与我市年轻编剧人才罗雪叶整理改编。该剧秉承了祁剧演出中最古老和最具有特色的声腔,讲述了国舅曹定为得青楼名妓王粉莲欢心,强拆民房,营造新府,残害工匠。包拯接状后,严词规劝曹定,曹不但不悔悟,还欺包公未掌握真凭实据而有恃无恐,恶语辱包。包拯用计差遣衙役捕风,暗示衙役收集曹定证据,得到衙役的证据后,自己又亲自乔装为王粉莲牵驴入府落实证据,拿到铁证后最终顶住压力铡曹,为民除害的故事。

感受一下

高腔《贺府斩曹》带妆彩排

包公命李张拿风去提拿狂风

17岁小演员饰演主角王粉莲

该剧2017年获得了文化部“三个一批”剧本扶持工程(全国仅10个剧目入选)2019年被列入湖南省大型舞台剧目重点工程,获湖南省文化厅文化综合专项资金扶持。

来源:市文旅广体局艺术与非遗科

作者:楚亚男图:郑安顺

责编:秦伟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18号(市体育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4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6535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