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4/2021-0110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1-02-18
名称: 永州市2021年春节假日文旅市场情况综述
文号 :    
永州市2021年春节假日文旅市场情况综述
2021-02-18           来源: 市文旅广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春节期间,按照省文旅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永州市文旅广体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重点从疫情防控,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等方面细化方案,制定措施,落实责任。春节假日七天全市文旅市场整体平稳有序,旅游值班未接到旅游安全事故报告和旅游投诉电话。省文旅厅对永州市认真落实春节假日文旅市场管理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假日文旅市场运行情况

截止217日,春节假日全市纳入监测的4A级景区接待游客30.19万人次,同比增长3087.91%,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3816.89%4家乡村旅游区接待游客15.16万人次,同比增长839.21%,实现营业收7701.16万元,同比增长548.27%11家住宿单位接待住宿游客8613人次,同比增197.41%,实现营业收入408.84万元,同比增长182.34%,累计床位出租率67.02%10家文化文物服务单位接待总人数9368人次。

二、假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节前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假期值班值守、安全生产、服务保障等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市文旅系统对旅游景区及文化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开展了全方位检查督查,对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改。建立健全了信息报送体系,按照上级要求,迅速、及时、准确报告文旅系统疫情排查、安全生产等信息,做到信息通畅,信息报告准确无误。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局主要领导带头值班值守,靠前指挥,局班子成员及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带班值守,全局干部职工轮流值班,实行假日值班和疫情防控值班并行,坚持24小时值班。全市假期文旅市场安全平稳。

三、假日文旅市场运行特点

因疫情防控需要,全国各地倡导就地过年,全市旅游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一)A级景区免费接待留永外省籍务工人员。根据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春节假期向在永外省籍务工人员新春送红包活的通知》要求,相关部门送出八大红包,全市A级景区在春节假日期间对留永过年外省籍务工人员免收门票,假期七天,全市50A级旅游景区其接待非湘籍留永过年游客5706人次。

(二)家庭自助短线游成主流以近距离和短时游为主,周边游、乡村旅游、短途自驾游、年俗文化游成为主流。零陵古城、江永勾蓝瑶寨、江华瑶都水街、宁远下灌古村等重点景区在做好限流的前提下人气火爆;冷水滩区湖美田园景区开展欢天喜地闹新春系列活动;东安南溪花海景区郁金香和虞美人花开正好,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双牌“花千谷”休闲旅游,乘坐游船看月湖成为双牌旅游新的“爆点”;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园等红色旅游景区游客络绎不绝;蓝山云冰山冬季特色旅游产品以及祁阳浯溪碑林摩崖石刻“千年打卡胜地”受到追捧;新田龙家大院、金洞楠木主题公园等景区持续升温。短线自驾游客占到游客总量的80%以上。

(三)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全市文旅系统开播了“春满潇湘新起航”2021永州市春节文艺晚会、“文化进万家 云上过大年”“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等30余场线上文化惠民活动;冷水滩区开展了“十大网红打卡店”牛年主题活动;宁远县九嶷山景区开展新年送红包活动,新建的网红娱乐场所——宁远县欢乐世界游乐园春节开园,许多游客将游乐园夜景视频上传到抖音APP、快手APP、微信朋友圈等各大自媒体平台,引发线上大围观;江华瑶族自治县图书馆开展了2021年“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春节主题活动、“名家谈传统文化”线上直播之《春联起源趣谈与春联创作》、“打卡读经典 传承文化”等线上活动,丰富了群众假日文化生活。


编辑/周赒 审校/胡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18号(市体育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4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6535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