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4/2022-0195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5-06
名称: 春风化雨浇灌文明花——永州市文旅广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文号 :    
春风化雨浇灌文明花——永州市文旅广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2022-05-06           来源: 局创文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以来,市文旅广体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充分运用系统资源优势,打造大文化生活圈,通过优秀文化引领、文化场馆服务、文化实事惠民、市场管理护航,充分发挥以文化人、培根铸魂的作用,以推行“坚定一个目标、坚持两个到位、发挥四大优势”的“124”工作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全面提升创建工作成效,为永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定“一个目标”有信心

市文旅广体系统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阵地、重要战场,承担了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景区景点、网吧等3大类型近50个实地测评点和40项网上资料申报任务。市文旅广体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创则必成”的目标,铆足冲天干劲,下足“绣花”功夫,全面组织开展了“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召开一次推进座谈会、拉出一系列任务清单、举办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一次实地指导”创建“五个一”主题活动,确保创建冲刺方向明确、决心坚定。

二、坚持“两个到位”有保障

一是坚持局领导靠前部署到位。局主要领导坚持靠前抓部署,主持召开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座谈会,集中研究创建工作,分析研判短板弱项,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创建各组,坚持靠前抓督导,先后多次到局属单位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群艺馆、体育馆、网吧、景点景区等文旅创建测评点检查创建工作。同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单位、分管领域的创建工作,建立“创建专班+业务科室(单位)”的工作机制, 先后围绕网上资料申报等工作,组织召开动员、推进、调度、培训等各类会议近10次,实地点位检查指导20余次。二是坚持上下联动凝聚合力到位。局创建专班指导局属各二级单位和各实地测评点位,坚持“长效化、常态化”的原则,建立了上下联动、分工明确、责任到位、运行有序、通力协作的工作推进机制。

三、发挥“四大优势”有实效

(一)发挥场馆资源优势,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一是修缮提升一批场馆设施。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高质量完成了党史军史陈列馆,将全市新修缮的党史教育基地串联起来,推出3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为党员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旅游等提供优质场所服务。全力推进建设生态智能健身广场、市体校恒温游泳池等项目工程,不断完善公共文化、公共体育等基础设施,群众获得感明显提高。二是新建一批项目。实施重点文旅项目30个,全年完成投资102亿元。全市共签约重大文旅项目16个,引进资金45.7亿元。21个项目列入湖南省“十四五”重大文旅项目库,总投资291亿元。永州华侨城卡乐文化旅游项目完成投资3.7亿元,水娱乐项目已开业运营。港联·环球中心五星级酒店项目、冷水滩白天鹅采奕五星级酒店及城市综合体项目进展顺利。培育精品民宿145家,新增床位数2851张、改造床位数6931张。13个4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启动建设9个。“智慧永州”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在建6个。三是管好用好各类站所场馆。组织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乡镇文化站公共文化场馆,长期免费对群众开放,文化场馆总服务人次1738万人次、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次数3.3次。组织开展讲座、展览、培训班等文化活动2360多场次。全市人均文化事业费72.2元、平均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41.4平方米、人均拥有公共图书藏量1.1册,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成40个,小区公共图书馆纳入新建小区建设规划,已建成100个图书馆和文体活动室,率先设立小区文化空间,这些指标均列全省前列。推动市体育馆和县(市)体育中心等9个大型体育场馆,实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享受体育惠民服务60多万人次。

(二)发挥活动资源优势,不断提升群众成就感。一是举办各类赛事活动。举办了2021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巅峰湖南·2021”六大名山登山赛暨“巴图鲁勇士”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永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职工篮球赛、气排球赛等比赛活动120场次。获得奥运会银牌1枚、亚锦赛金牌2枚、全国比赛金牌3枚。斩获湖南第七届艺术节21个奖项,新创大型零陵花鼓戏《走啰行啰》获田汉新剧目奖、田汉导演奖、田汉表演奖,书法类获奖3人。二是开展各类惠民演出。组织“我爱永州”志愿服务活动,全市注册文化志愿者12600名,线下文化志愿者约3万余名,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戏曲、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送文艺精品下基层、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文艺活动715场次,以优秀文化引领、惠及群众约43万人次。三是推出各种惠民活动。整合利用体彩公益金等累计投入400万元开展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组织全市各大景区景点和文旅企业推出门票减免、活动优惠等各种惠民措施。推进永州新闻综合、公共频道进入IPTV,覆盖80万网络用户,升级改造61个“村村响”平台。推进我局乡村振兴联点村大夫庙村成为乡村旅游发展典型。

(三)发挥人才资源优势,不断提升群众满足感。一是实施文艺惠民,满足精神文化需求。围绕建党100周年和第七届湖南艺术节两个重要节点,创作了多种形式的文艺精品180多个,有效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烈士英雄为原型创作大戏、小戏、剧本等14个,原创《精神密码》红色故事情景剧引起巨大良好反响。国潮音乐舞蹈诗剧《此处潇湘》精彩上演。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大型展览活动。新增7项省级非遗。出版了《何绍基石刻精品三种》《永州文物图典》。举办永州市艺术讲坛6期。二是开展健身指导,满足科学健身需求。组织举办游泳、健身气功、太极拳等运动技能和健身知识讲座或培训班16场,累计培训人员1600多人次。开展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教练员培训班8次,其中国家级2次。三是提升旅游服务,满足群众出游需求。创新举办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成立了永州市文旅产业联盟,硬核出台《永州市促进旅游发展十条措施》,编制了《永州市旅游攻略》。九嶷山舜帝陵创5A有序推进。神州租车落户永州,自驾游更便捷。进一步打响“千年打卡地·此处是潇湘”文旅新IP。倡导文明旅游、文明劝导、文明交通,3支最美志愿服务组织、5名最美志愿者、3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省文旅厅表彰。全省发布10条非遗主题(研学)旅游线路,我市入选4条,覆盖5个县区。红色文化旅游点,去年接待游客1169万人次,为22.3万余人次党员群众提供免费讲解服务3200场次,有效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群众周边游、乡村游、红色游等需求。

(四)发挥管理资源优势,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全市文旅广体行业无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无感染新冠肺炎疫情病例、无安全播出事故。对文化市场出动执法检查15262人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4709家次,立案查处办结违法违规案件207件。取缔城中村“黑网吧”1家;取缔出版物游商地摊27处,收缴非法出版物4380册,下架违禁歌曲72首(次)。完成中宣部、省“扫黄打非”办督办和挂牌督办案件2件。开展文物安全巡查1298次,排查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隐患129处。组织开展了非法使用、销售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行为的集中整治行动,查获扣押接收机46台。再次荣获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

市文旅广体局以创建带动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2021年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市州。荣获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作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我们今年将向省级文明单位迈进,为助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再创佳绩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18号(市体育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4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6535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