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4/2023-0244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3-03-20
名称: “读论语”“赏文物”相遇在春日繁花的永州市博物馆
文号 :    
“读论语”“赏文物”相遇在春日繁花的永州市博物馆
2023-03-20           来源: 永州市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馆外繁花似锦,馆内书声琅琅。近日,“读论语·走天下”“经典永州”公益读书会活动市博物馆举行。“让文化经典传承”与“让文物活起来”在本次活动中得到了精彩的呈现。

市博物馆馆长何剑致欢迎辞,他表示读书会在市博物馆进行,不仅丰富了博物馆的文化内涵,也提升了博物馆展示展出品质;呼吁大家一起读经典、学智慧,让读书集聚人生的才智,让书香浸染我们的灵魂。

徐家井小校校长陈青青分享说,在学校开展《论语》诵读进课堂活动,就是以圣贤为引领,将“诵读经典、启智增慧、培根铸魂、立德树人”落到实处。来自零陵的徐家井小学、萍洲小学、五里堆小学、阳明芙蓉学校、祁阳明德学校的老师代表分别就以诵读论语作为日课,给孩子们童蒙养正教育,带来的良好教育效果,以及对各自家庭、社会关系的改善做了分享,引得现场一致的认同和阵阵的掌声。

曹兰芳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新风,吹醒了我们,让我们遇见了《论语》,用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从素读《论语》100遍开始,用业余时间大量地素读儒释道文化经典,使内心越来越强大,心中有圣贤,前方有道德光芒的引领,从而踏入了无忧无惑无惧的人生大道。

吴顺理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就是以儒道释三家为文化核心的思想,延续5000多年没有断过的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存在。它以《论语》《孟子》《老子》等典籍为代表。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翼平致辞说,读论语,读出了中国人的历史自信、教育自信、管理自信、中华文化的自信,通过“读论语,走天下”全民阅读活动,让每个孩子有走天下的自信和能力!

最后,来自徐家井小学的学生表演了优美动听的活动主题歌舞《你好,论语》,把读书会的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

“读论语”“赏文物”系列活动相遇在永州市博物馆集锦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论语》和承载文物、文化遗产的场所博物馆,通过“读论语·走天下”“经典永州”公益读书会活动有机地走到了一起。“读论语”“赏文物”系列活动不仅让我们有如古代兰亭雅集,相遇在春日繁花的永州市博物馆,也让我们看到了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过程中发挥的巨大能量。(作者/朱湘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18号(市体育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4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6535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