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4/2021-0109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1-02-07
名称: 原创歌曲《依优勉》获“湖南首届乡村振兴诗、歌创作大赛作品”三等奖!
文号 :    
原创歌曲《依优勉》获“湖南首届乡村振兴诗、歌创作大赛作品”三等奖!
2021-02-07           来源: 江华旅游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由湖南省扶贫办指导,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群众文化学会联合主办,湖南省民族音乐委员会、湖南三向文化、长沙灵轩传媒共同承办的“湖南首届乡村振兴诗、歌创作大赛作品评审会”在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行。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陈永祥、赵世宜作词,江晖作曲的原创歌曲《依优勉》,从1500篇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

本届大赛自2020111日起至1220日截止,共收到来自省内、黑龙江、山东及香港地区等全国各地参赛作者的1500多份稿件,作品涵盖散文诗、七律诗、歌词(曲)等文学体裁。作品充分反映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新农村建设的突出成就,抒发展示全面小康社会的美好情感与图景,书写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和奋斗精神。

过山瑶,中国四大瑶族支系之一。在旧中国,由于不堪忍受统治者的歧视与压迫,举家躲进大山之中,过着游耕游居的艰辛日子。他们自称“优勉”,他们“依山险而居,刀耕火种,食尽一山,则移一山”;他们能歌善舞,有着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他们勤劳勇敢、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团结友善,有着独特的民族精神。歌词反映的是瑶民通过新时代的精准扶贫和异地搬迁后,过上了幸福安定的生活,而且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正如歌词那些阿婆和阿婆们,总爱把这幸福的歌谣唱。音乐以瑶族音调为线索,以竹笛、瑶族长鼓和富有张力的管弦乐伴奏,展现出一幅多彩的瑶族风情画。

附:获奖名单

特等奖:

1、歌曲:《大家一起走》

作者:中驰/词  唐勇强/曲

2、歌曲:《2020,我们脱贫》

作者:小军、建军、三生/词吴解元、吴文传/曲

3、诗词:《念奴娇.桂东》

作者:忠文

一等奖:

1、歌曲:《与乡村对话》

作者:梁和平/词柯德胜/曲

2、散文诗:《一张贫困的面相正脱落积压千年的风霜》

作者田红元(四川省)

二等奖:

1、歌曲:《跟党走》

作者:林红/词冯仕发、赖明友/曲

2、歌曲:《住在春天里》

作者:杨显群/词杨铭/曲

3、散文诗:《贫困卡博物馆的新藏品》

作者:蒋子云(湖南省)

4、散文诗:《湘西十八洞村》

作者:于显伟(辽宁省)

三等奖:

1、歌曲:《小康歌谣》

作者:梁和平/词(湖北省)杨季涛/曲(四川省)

2、歌曲:《依优勉》

作者:陈永祥、赵世宜/词江晖/曲

3、歌曲:《梦想花开山沟沟》

作者:潘请远/词(湖南省)方新佩/曲(湖南省)

4、诗词:《清平乐--山庄乐事》

作者 (不详)

5、散文诗:《瑶乡网事》

作者:蒋子云(湖南省)

6、七律诗:《脱贫致富》

作者:刘文辉(广东省)


作者/唐冯涛

编辑/周赒审校/胡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18号(市体育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4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6535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