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旅游
索引号: 4311000004/2022-0222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10-24
名称: “江永五香”特产香飘粤港澳
文号 :    
“江永五香”特产香飘粤港澳
2022-10-24           来源: 今日永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湖南江永县的湖南蔬益园食品有限公司,新采收的芋头经精选、去皮、蒸熟或油炸,等待制作成香芋排骨、香芋扣肉预制菜发往粤港澳。

“江永香芋品质非常高,生产出的芋头类预制菜深受客户欢迎,订单不断,预计今年生产预制菜产品1000吨,产值将达到3000万元。”公司董事长张四玲介绍。

村民采收江永香姜。

作为传统农业县,江永地处长江以南名优果蔬发展的上佳地带,气候温和,无霜期长,素有“湘南明珠”“天然大温室”等美誉,特别是土壤中硒含量高。江永盛产香柚、香芋、香姜、香米、香菇(简称“江永五香”)。其中,“江永香柚”连续6年获全国柚类评比金奖。

目前,江永县香柚、香姜、香米、香芋、香菇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规模集聚,实现年产值达26.36亿余元,每年带动4.2万多农户稳步增收。

江永香芋。江永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助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该县以产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推动“江永五香”特色农产品飘洋过海。

张四玲表示,今年企业大量收购全县农户的香芋进行深加工。“新增了3000平方米加工厂房,年总产值将达到3.36亿元,预计增长20%。”

在江永县广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分选包装车间,刚从农田里采摘来的香芋、香姜经分选、分级、包装、预冷,很快就装运到冷藏货车上。

“经海关查验放行,将采用陆海联运方式由产地陆路运至深圳大铲湾口岸后,直接装船运抵香港,次日凌晨就可以在香港市场销售。”广发农业董事长李利武介绍,“陆路+海运”方式运输,相比以前的陆路转口运输更便捷、更省钱,实现了供港蔬菜在江永田间地头到香港餐桌的无缝衔接。

目前,广发农业在江永建设有广东海关备案的1000亩以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蔬菜基地5个,种植面积1.21万亩,联结农户1200余户3260余人,辐射带动蔬菜面积超2万亩以上;建设供港澳冷链仓储物流园1个,冷库库容达25000立方米,一次性吞吐农产品达2.2万吨,可全面满足近万亩蔬菜仓储需求,配套直通香港30吨冷链物流车4台,每天定向供港蔬菜达110吨以上。

“我们还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自建出口蔬菜质检室,农产品一经检测可直接通关,年出口蔬菜达6000余批次,销售总额10亿元以上。”李利武说。

截至去年底,江永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篮子”基地28个,30万亩优质果蔬直供粤港澳,出口量稳居全省前列;建成1000亩以上供粤港澳大湾区认证基地22个,蔬菜种植面积达25万亩、年产37万吨以上,年产值近20亿元,供应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占全省总量4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18号(市体育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4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6535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