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一件事一次办”,这样“走心”
  • 2019-08-22 09:40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株洲市渌口区将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局、教育局和文旅广体局等16个部门的34项审批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目录并逐个编制了办事指南,针对群众常办的民办教育企业(含幼儿园)许可、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游泳)三个事项,编制了更加详备的联办手册,做到真正意思上的“便民利民”。湖南在全省启动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来,已经让办事群众、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一件事一次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便民利民”的真正体现。在以往政务服务大厅接到的举报中会发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屡见不鲜。群众办事不知道要找谁、找到责任人又会遭遇各种“奇葩证明”,往往是群众跑断腿、磨破嘴也没能达到预期效果。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聚焦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联系最紧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领域和问题,把办事的“窗口”当作改革的“主场”,将群众的“一件事”落实为政府服务的“一次结”,变“群众跑”为“干部跑”“数据跑”,变“反复跑、多头跑”为“一件事一次办”,深得百姓、企业拥护。

“一件事一次办”真正实现简政放权。以一口受理、在线咨询、网上办理、代办服务、快递送达的服务理念,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减少业务办理时间,更加高效可行、减少材料递交,杜绝无用文件浪费、减少中介费用,实现质效双提高,特别是通过全面整合和优化审批流程,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法治化,强化了群众参与、群众评价、群众监督,推动了政务公开,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公开透明,成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抓手。

“一件事一次办”遵循了党的群众路线。它将“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各项工作有机串联起来,是湖南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和“一网通办”的丰富和发展,是“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的“落实版”。它从群众视角思考政府改革,以群众要求确立改革标准,把改革效果的评判权交给群众,让群众深切感受到“速度快、效率高、服务好”的政务服务新气象。(文\陈俊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