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株洲市:行政审批服务改革“跑出”群众幸福感
  • 2019-10-08 09:10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株洲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发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17年来,敢为人先、先试先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株洲市不断梳理审批事项,不断优化审批流程,不断压缩审批时限,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改革成果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为株洲打造一流营商发展环境抢占战略先机,为助推株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从“无”到“有”,政务大厅越来越靓

2002年1月7日,株洲市委、市政府为推进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规范审批行为、方便群众办事,设立株洲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务中心进驻单位51家,进驻人员98人,进驻事项284项。2018年12月18日,为满足株洲市“最多跑一次”改革需要,政务中心、公安出入境办事大厅、人社医保办事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整体进驻市民中心,现共进驻38家单位、进驻人员600余人,市本级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市民中心,实现“中心之外无审批”,群众“只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从政务中心到市民中心,株洲市行政审批政务大厅越来越靓。

以往群众去政府办事需要一栋栋楼、一个个部门去跑、一个个单位去找。经过17年的改革,各级政务大厅从“无”到“有”。目前,株洲市已建成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07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点1388个,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四级联动市域全覆盖,实现从群众办事往返奔走部门到四级联动体系“一站服务”的高效转变。

株洲市建设的“智慧株洲”统一政务服务平台,覆盖所有市级审批服务事项,纵向完成对接省级数据交换平台,确保省市两级数据交换通畅,实现市本级网上办理事项590项;初步搭建全省市州级较为全面的株洲市本地人口库和法人库等基础数据库,以及全市不动产登记、医保、维修基金、校外培训机构等一批便民服务主题共享库,并结合株洲市建设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及商事登记改革实际进程,开发了建设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系统并投入应用,实现从线下办事程序繁琐到网上大厅“零跑腿”的智能转变。

从摸索到标准,行政审批越来越规范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初期,行政审批事项设定、审批程序、审批材料,存在很多的自由裁量。随着2004年《行政许可法》的颁布实施,到《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更多政策出台,株洲市通过多年不断探索改革,行政审批进入了规范标准的新时代。

17年来,扎扎实实落实行政审批改革要求,无数次地梳理、无数次地优化、无数次地精简、无数次地压缩,在创造“株洲速度”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不断梳理审批事项。经过10多次的清理,做到了底数清、事项明。完成市级999项、县级1011项的统一标准事项,实现了服务事项全统一,群众办事“一单清”。

审批流程不断优化。将原先“申请、受理、初审、现场勘查、复审、局委会研究、决定、告知”等一系列复杂的审批流程,明确为目前的“受理、审查、决定、送达”四个规范环节,环节精简达50%以上。

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办事流程。按照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深度对接的要求,组织入驻市民中心的38家市直单位进行了事项梳理审核工作。事项引用严格对标国家、省级目录,事项清单严格按照细则要求进行规范填报。同时,按照株洲市“最多跑一次”和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事项办理流程,力争做到材料能减尽减,环节能合尽合,时限能短尽短,流程能优尽优。审批时限大幅压缩。90%以上的事项做到7个工作日内可办结,审批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了2/3以上。

从单一到多元,政务服务越来越高效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放管服”改革的第一标尺,聚焦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突出问题,着力为群众办事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先后推行建设投资领域审批制度、“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举措,一次又一次“跑出”了“株洲速度”,“跑出”了“株洲样板”,“跑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互联网+四级联动”市域全覆盖。事项梳理达到“四级四同”,系统建设实现“一网通办”,场地建设实现统一规范,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九成事项“最多跑一次”。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分三批次公布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1181项,占总事项的比例达到95.3%。

开办企业“三天即办结”。将企业开办必备环节精简为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全省最短。

商事登记“一件事一次办”。首批梳理公布了71个开办企业“一件事”清单,实行“一件事、跑一次、一次结”“同城通办”。

测绘验收“三测合一”。在全省率先将地籍测量、规划测量及房产测绘进行“三测合一”,提高竣工验收时效,降低中介服务成本,破除行业垄断。

新建楼盘“交房即交证”。通过“取消一批、后置一批、承诺一批”,压减申报材料、后置审批事项、承诺容缺资料,实现新建楼盘在交房时即可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审批服务“一网可通办”。建设“智慧株洲”统一政务服务平台,打造建设投资项目审批系统和商事登记系统,在全省首创“智慧株洲”万事通平台,实现个人和企业24小时不打烊网上自助办事。

(文/温琳 赵晓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