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让营商环境更“宜人”
  • 2019-10-09 10:21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有企业家把良好的营商环境,比喻为空气、阳光和水,不可或缺。这是非常贴切的。如果说,生态环境的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那么,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当前,全球范围对人才、资金、投资和市场的竞争,比拼的不仅是资源、政策,而是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办事方便度和质量效率是重要的衡量标尺。近年来,湖南在“放管服”上狠下功夫,持续减权限权,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松绑减负,打开投资兴业便利之门。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作为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内容,抓好权力“瘦身”、流程再造,加快建立省级统筹、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通的新型政务管理服务体系,为群众增便利,为市场添活力。

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曾经说过:“一个经济体的成败取决于多种变数,其中往往被忽视的是那些方便企业和营商的细节。”湖南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从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一系列“细节”开始,实现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指向极为明确,就是要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造成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惠民的政务服务品牌。这样的改革,已经成为湖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缩影。

在营商环境已经取代要素成本和政策红利的意境下,人流、物流、资金流,都是流向营商环境的高地而非洼地。故此,湖南努力营造与国际前沿水平接轨的一流营商环境,探索合作发展的新模式,加快产业、城市、社会的转型。尤其是进一步加大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改革力度,实现从“外向带动”向“内部激活”的转变,通过对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提升,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当好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以此挖掘新动力、积蓄新动能、谋求新发展,这是智慧的选择,更是清醒的举措。

生态环境要“美丽”,营商环境要“宜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升竞争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湖南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一场攻坚战,关乎全局、决定未来。在外交部日前主办的湖南省全球推介活动中,省委书记杜家毫明确表示,湖南积极融入世界,期待各国把目光投向湖南。这意味着,立足于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存在于深化改革的语境中,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必须一抓到底、一改到底。

“春江水暖鸭先知”, 企业和群众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以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抓手,在拓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在提高服务的质量上求突破,在提升服务水平上上台阶,服务重心上要“由虚到实”,脚踏实地,多办实事;服务方式上要“由管到帮”,排忧解难,攻坚克难;服务手段上要“由粗到细”,让细节服务决定成败。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使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成为阿基米德名言中的“支点”,撬动湖南的大开放、大发展,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文/林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