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行动
分享到:
【湖南日报】宁远:“三个面向”构建政务服务“三化”新格局
  • 2019-11-21 08:39
  • 来源: 永州市行政审批局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
  • 【字体:   

今年来,宁远县针对群众“最烦、最堵、最盼”诉求,以“三个面向”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标准化、便捷化、常态化,建设政务服务新格局,全县政务服务窗口“一件事一次办”接件总量和办结率均居全永州市前列。

面向未来,“数据+物联”推动办事流程标准化。与时俱进,建立“数据共享+全链条业务协同”模式,以信息现代化促进服务规范化、便利化。县市监局通过数据库与相关市场主体数据库互通共享,证照数据可直接从系统中在线获取。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与税务、财政、公积金中心系统打通共享数据通道,实现“窗口统一接件,后台并联运行,5天办妥出件”。同时,通过与中国邮政合作建立服务链,采取“政务快递、政府买单、邮政送达、安全快捷”模式,对不能即到即办的审批流转件,采取窗口联系人代办,办结后由邮政快递取件、打单送达办事人,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今年已通过政务快递邮政送件达2.3万件,为办事群众节约办事成本60余万元。

面向基层,“放权+网联”推动镇村服务便捷化。以民为本,推行“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逐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足不出户可办证”。放权赋权乡镇(街道)、村(社区),基本建成县、乡镇、村“一件事一次办”网络平台架构。截至目前,已实现20个乡镇(街道)“一件事一次办”平台上线运行,通过平台办件13260件。在县农村网格平台可办理事项133项基础上,梳理下放29项事项到乡镇、村办理。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大型超市、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投放政务一体机和自助查询机28台,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目前,全县各级平台现场一次办理事项已达3271项,占可办事项总数的96.8%。通过组织乡镇“一件事一次办”业务培训,及村(社区)网格平台业务培训和手机APP“宁远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宁远县政务中心上传资料办件培训,把线上服务延伸到乡镇、村,全县群众通过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办件达到6800件。

面向改革,“整风+建制”推动群众监督常态化。以评促改,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治,使企业和群众监督经常化,倒逼政务服务上水平。采取聘请第三方机构调查、电话回访和现场测评方式,对全县111个单位政务服务作风、效率和廉洁等情况进行全面测评,8个落后单位“一把手”在电视上公开表态发言,彻底整改服务态度差、服务效率低、服务不人性化的问题,让党员干部受教育、群众评价获提升。同时,大力深化“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三集中三到位”“放权赋权”“执法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不动产登记提速”等制度改革;将100件“一件事一次办”材料表格,归集群众办事规程空白模板26个,填报示例模板16个,进行网络和电子屏公示,方便企业群众明白办事、全程监督。将《宁远县政务服务“好差评”测评实施方案》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奖优罚劣,推动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