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行动
蓝山县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 “火了”朋友圈
  • 2020-01-06 08:54
  • 来源: 红网永州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红网时刻永州1月3日讯(通讯员 邓从军 雷云)日前,蓝山突然在朋友圈里“火了”,中国经济网、湖南新闻网、永州日报网等网站也争相报道。

11月28至29日,在北京召开的“2019智慧中国年会”上,“蓝山县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和主题事项优化”获评“2019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优秀案例”——“政务服务创新奖”。12月11日,在常德召开的全省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现场推进会上,蓝山作为全省122个县(区)唯一的县在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推介蓝山政务服务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的经验做法。12月15日,“2018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上,蓝山县“政务公开标准化管理与社会治理创新融合发展”荣获“2018中国十大民生决策”奖,成为本届论坛中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12月22日,在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蓝山县斩获“2019中国创新榜样”殊荣,引发了与会人员对政务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蓝山路径”的关注和探讨。据永州日报报道,蓝山县“帮您办”政务服务平台被评为2018年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案例50强,蓝山成为此次全省唯一一个进入该榜单的县(区)。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蓝山到底是凭什么“火了”?

蓝山从“放管服”改革以来,一直围绕如何利用推进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减轻基层负担来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纵深推进,2018年4月9日至12日,在永州市审改办、市法制办带队下,永州市编办及蓝山县深改办、政府办、法制办、编办、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一行10人,赴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邱县实地考察学习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进经验,并形成调研报告《关于赴河北省邯郸市考察学习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的报告 》。自此,蓝山县“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正式拉开序幕。2018年,在蓝山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由县委编办牵头,按照事项要素明确、办理流程清晰、权限权力严控的思路,坚持按照简政便民,优化营商环境目标,结合蓝山县实际,创造性设置行政审批服务局,全县齐心大胆尝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

改革过程中,蓝山共编制形成政务服务事项4009项,目录清单库事项总计836项,其中行政许可383项,公共服务128项。最终探索出“12345”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模式。(即一化:标准化;二合:职能整合、数据融合;三分离:审管分离、受审分离、审批中介分离;四办:一次办、就近办、帮您办、网上办;五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政务服务实现“三个一”(即服务一扇门,审批一枚章,事情一次办),完成“四减”目标(即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

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蓝山做到了简政便民,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效率,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良好的服务,高速的审批,极大的激活了蓝山经济新活力。2018年前三季度,蓝山全县GDP完成91.82亿元,增长8.1%,经济社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仅今年9月,吸引300多名粤港澳等地的皮具、玩具客商深入蓝山考察。先后成功举办2019中国(蓝山)国际玩具产业园推介会;2019中国·蓝山皮具箱包产业招商推介会、国际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项目启动暨广东名将集团蓝山工业4.0项目奠基仪式。现场分别与香港玩具厂商会、香港捷讯集团、龙昌智能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嬉皮士集团等知名玩具皮具企业成功签约。现在,蓝山的招商和产业发展,已基本形成了“集群式”落地、“抱团式”入驻、“链条式”发展的态势。

截至目前,今年蓝山已成功引进企业80多家,投资总额达70亿元。特别是皮具箱包和玩具产业来势强劲,已签约70余家、落地63家,投资总额达52亿元,有效助推蓝山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