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不辱使命再出发 ——写在永州市应急管理局挂牌一周年之际
  • 2020-01-14 10:57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这是一群特别能奉献的人,面对严峻灾情,他们严阵以待、严防死守。

这是一群特别能吃苦的人,面对急难险重,他们初心如磐、坚守一线。

这是一群特别能战斗的人,面对生死考验,他们敢上刀山、敢下火海。

他们风雨兼程、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他们就是党和人民的“守夜人”——永州应急人!

号角声响马蹄疾,跋山涉水一年间。2019年1月13日,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整合8个部门12项职能的永州市应急管理局挂牌。一年来,我们立足新职能新任务新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边建设,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使命担当,勇于攻坚克难,打赢了一场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主动仗和应对事故灾害的硬仗,用忠诚、信念和汗水兑现着当好党和人民“守夜人”的庄严承诺,交出一份亮眼的应急管理改革发展成绩单。

凝心聚力,催生化学反应

一年来,我们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机构改革全过程,引导全市应急人同心同向、握指成拳,努力开创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应急管理改革发展新局面。



-------和合共进融成“一家人”。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市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1月13日市应急管理局在全省率先挂牌,5月10日印发“三定”方案,11个县区应急管理局均于3月底挂牌。按照“优化结构、混合编成、合理定岗”原则,对14个科室主要负责人全局竞争上岗,其他人员交叉任职、混合配置,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用、队伍相融。充分发挥“安监员”、“救火员”、“防汛员”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局科室间协作联动,构建起平时分工、急时协作、战时齐上的“全局一盘棋”工作格局。

-------勠力同心共下“一盘棋”。切实履行“牵头救、综合防、统筹助”职责,率先在全省出台应对突发事件“双1+X”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的开展事故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提出防范应对措施。跟进调整市安委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市减灾委等机构成员单位及其办公室成员,建立56个市直部门和单位信息共享机制。2019年共发生较大自然灾害12次,其中洪涝灾害9次,我们均第一时间牵头会商、第一时间调度指挥、第一时间响应处置,汛期未垮一坝一库,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众志成城拧成“一条绳”。着力形成以消防救援队伍为主、专业救援队伍为尖刀、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加强对行业部门、重点企业和社会等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训练等业务指导,做到资源共享。推行县级应急管理局组建综合性应急救援大队,做到“一队多用”。强化市矿山救护队队伍、装备建设和日常训练,提升应急救援整体能力。目前,14个县区建有各类专业抢险救援队伍108支,乡镇(街道)半专业应急救援队179支。市水利、林业、城管、自然资源等部门均建立了1-2支近30人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

风雨兼程,奋战无情水火

2019年,我市前涝后旱,平均降雨比历年偏多16%,出现8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13个县区128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发生森林火灾66起。面对严峻灾情,我们严阵以待、超前部署、积极应对,努力用应急人的辛苦指数换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

灾前防范力求一个“早”。建立以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森林防火责任体系,明确地质灾害隐患点、重点林区域群测群防员及市、县、乡、村四级责任人。建立风险防范“五个清单”、灾害防御“六个百分之百”制度,出台森林防火十二条硬规,织牢自然灾害防控责任网。创新推行“1+2+1”常态化值班和“1+2+ X+1”特防期值班,确保24小时有人值班值守、信息畅通。加强应急实战演练,暴雨前, 168个乡镇、568个水库、210个地质灾害点开展山洪灾害、险情处置、紧急转移演练3000余场次。

灾中救援力求一个“准”。不管是主汛期还是防火期,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主动加强与气象、水利、林业、水文等部门研判分析和预测预报预警,下发风险防范警示函,落实应对措施。每逢强降雨、森林火灾等灾害来袭,党组成员带队赶赴一线靠前指挥调度、昼夜艰苦奋战,始终与社会各界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共渡难关。2019年7月中旬,我市遭遇特大洪水,共调用武警、消防、公安、民兵应急分队6000余人(次),动员社会力量8万余人(次)参与抢险救灾,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4.95 万人,无人因灾死亡,最大限度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灾后救助力求一个“快”。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我们。2019年,全市累计受灾人口152.1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人口2.64万人,因旱需生活救助人口12.48万人,因灾倒塌、严重受损农房2644户5928间。我们均在第一时间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派员深入受灾一线开展查灾、核灾和指导因灾倒损农房恢复重建工作,全省因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倒损农村居民住房恢复重建工作会在我市祁阳县召开。积极争取上级下拨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8200万元,资金总量位于全省前列,并在第一时间将救助资金、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铁腕治安,整治顽瘴痼疾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基本盘”“基本面”,坚持问题导向,用心用情,履职尽责,严抓严管,安全生产监管有力,牢牢守住了安全底线。2019年,全市各类生产经营性事故起数与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0.5%、22.9%。

-------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将安全生产职责纳入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三定”方案,对党政领导干部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实行台账管理,采取点对点方式对14名处级干部下达警示通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人、提醒谈话15人。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督促企业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承诺制,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十个一次”措施,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节后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先后组织5轮暗访督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地落实。

-------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强力推进“强执法防事故”、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共查处违法违规企业2115家,取缔关闭249家。大力推进矿山、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领域专项整治,排查道路交通领域顽瘴痼疾321处,马路市场整治到位153处。建立健全联合打、网格管、重点盯、源头追、群众防的“打非”常态化机制,市、县、乡均组建了“打非”专门队伍,做到打早、打小、打准。组织安全专家对全市12个工业园区200家重点企业免费进行安全体检,帮助企业排查、整改各类隐患问题4760余条。



-------强化风险隐患管控治理。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曝光典型安全隐患896个,公布联合惩戒“黑名单”42个。率先在全省推行风险隐患管控“一账四单”和“五个清单”,突出“六查六看”,实现安全风险全面管控、隐患动态清零。全面开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围绕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等6大类14小类安全风险进行全覆盖排查,按照“红、橙、黄、蓝”四个等级进行评估,对确认的2174处风险,按照“一险一案一专人”要求,逐个建立风险管控责任和管控措施清单,销号626处、管控1548处。

强基固本,提升应急能力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应急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内强管理、外抓服务,推动应急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应急管理治理体系。

------完善基层防灾减灾体系。探索开展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祁阳应急管理“村为主”做法得到《湖南日报》等媒体推介。深入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全市11个社区(村)成功创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个社区成功创建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基层综合减灾整体水平明显提升。组织专门力量起草市、县两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提升基层预案编制质量的同时,加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演练,全年修订完善应急预案2300余份。组建了市、县、乡三级安全应急志愿者队伍,延伸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触角。

------织牢应急管理技术防线。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建立市应急指挥中心,实现部、省、市、县四级应急指挥调度信息互联互通。全市16个“互联网+安全小镇”系统全面提升,建成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系统、在线联网备查系统、风险分级管控系统,与高危企业视频监控对接联通,1188家涉危企业建立“一图一表”系统数据库,实现安全风险线上线下动态实时监控。积极争取省森防指在江华县航空护林站驻防直升机,实现森林火灾的科学安全高效扑救。

------扎紧公众安全思想篱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安康杯”竞赛等主题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发放手册、应急体验、送教上门等方式,推进安全应急科普知识进村入户。充分发挥媒体宣传动员、党员示范引领、志愿者影响带动作用,深入学校、集市、农村、企业和民俗文化节庆现场,开展公众安全素养提升服务活动,发放防灾减灾等宣传资料200万余册(份)。深化“三项岗位人员”责任教育,培训企业“三项重点人员”7000余人,组织1034家企业、10058名企业职工参加安全应急法律法规知识竞赛。



政治统领,锻造应急铁军

一年来,我们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全面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队伍,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业务绝对过硬,关键时刻能打大仗、打硬仗、打胜仗。

------党建引领铸忠诚。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三表率一模范”为抓手,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等主题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抵御应对事故灾害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作为。



-------勤学善思练本领。始终怀揣“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能力不足”的紧迫感,建立每日晨读半小时班子领学、科长讲学制度,邀请应急管理部(厅)领导和专家就危化品安全监管、防汛、森林防火、应急救援等作专题辅导报告8场、培训1740余人次。着力“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先后举办安全监管实务、应急管理能力提升、清华大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专题培训班,开展应急管理知识技能比武,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我市获全省第2名。市矿山救护队强训练、提技能,加速向全灾种、全能型应急救援队伍转型。



-------正风肃纪立规矩。坚持把严明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党组负总责、党总支推进落实、支部书记履行主责的责任体系,党风廉政建设、政治生态和意识形态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聚焦问题整改,大力开展“二级机构集中整治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围绕人财物、监管执法等重点环节,重修廉政风险管控手册,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使铁的纪律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开创永州应急管理工作崭新局面。

乘风破浪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永州应急人大步向前,再出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