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突发事件
我市启动防汛Ⅳ级(蓝色)应急响应
  • 2019-06-11 17:37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昨日我市北部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据市气象部门预报,今天到明天,我市自北向南还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并伴有雷电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雨量60~90mm、局部100~150mm、局地可达200mm左右,最大小时雨强60~80mm,防汛抗灾形势严峻。根据《永州市防汛应急预案》,市防指研究决定,从6月9日12时起,启动市级防汛Ⅳ级(蓝色)应急响应,各县区根据各自情况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预案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全力以赴抓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确保安全。

6月9日10时30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段灵利主持召开防汛抗灾会商会,部署当前防汛抗灾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气象局、市水文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雨水情况

昨日8时到今日8时,我市北部的东安、祁阳、冷水滩、零陵等县区降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累计雨量大于100mm的有2站次,大于50mm的有13站次,大于25mm的有57站次,最大雨量出现在东安县城为127.2mm,最大小时雨强为78.2mm。今8时水位,道县水文站166.38米(警戒水位170米),冷水滩水文站90.63米(警戒水位95米),祁阳水位站77.82米(警戒水位83米)。双牌水库水位166.83米(吴淞高程、汛限水位168-169米),入库450秒立米,出库450秒立米。涔天河水库水位295.4米,入库145秒立米,出库270秒立米。

会商意见

鉴于当前防汛形势趋于紧张,市防指决定启动市级防汛Ⅳ级(蓝色)应急响应,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各司其职,抓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

一、务必高度重视。此轮强降雨具有局地单点雨量大,雨强大,破坏力较强的特点,各地要高度警惕,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无备”的原则,落细落实防汛抗灾措施。

二、加强值班调度。各地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的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密分析预报,各级防汛指挥机构要及时组织会商,根据汛情启动应急响应。

三、压实防汛责任。鉴于当前形势紧张,各级相关防汛责任人终止节日休假,迅速到岗到位,特别是重点区域、危险地段和隐患部位的责任人必须迅速到岗履职,抓好巡查防范。

四、突出重点防范。各地要突出山洪防御、地灾防治、城市防涝和水库防守。山洪易发区要严格落实山洪灾害防御“六个百分之百”;地质灾害点要盯紧看牢重点风险区和隐患点;城市渍涝点要加强监测管控;水库要严格执行汛期运行方案,坚持“一库一策,因库制宜”,落实上坝24小时巡查值守。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隐患、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坚决杜绝人员伤亡。

五、做好救灾准备。这轮强降雨很可能引发不同程度的灾害,各地要做好人、财、物的充分准备,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抗灾救灾。各防指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预案要求,通力合作,共同做好防灾救灾工作。

六、严抓抽查问责。各县区要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在安排部署工作的同时,着力开展抽查督办。市、县防指要加强随机抽查问责,对在位不履职、在岗不尽责、工作不到位、人为造成灾害损失的,要及时通报,严肃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