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应急知识
公众聚集场所安全常识
  • 2017-06-28 09:47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安全,是人们亘古不变的祈望,也是孜孜追求幸福的永恒起点。道一声祝福,话一声平安,这是每个人对亲人和朋友最衷心的祝福。认识安全、了解安全、熟悉安全,从而求得安全,也是我们每个人最大的心愿。生活中无论大事、小事都是事,而每件事都与安全息息相关。 

为进一步加大安全常识宣传普及,提高广大村(居)民安全意识和素质,营造浓厚安全氛围,永州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编印了《村(居)民安全常识手册》一书,介绍了公众聚集场所、用电、电器、燃气、烟花爆竹、消防、交通、校园、电梯、旅游、防雷、建筑施工、森林防火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科普知识。惟愿《手册》的编印能够帮助广大村(居)民防患未然,远离危险。 

由于时间仓促,水平有限,《手册》中错误及不妥之处在所难免,敬请各位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17年6月 

(一)学会报警 

1、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应拨打“119”。 

2、发生交通事故,应拨打“122”。 

3、发生伤害事故,应拨打“120”。 

4、拨打报警电话时,要保持镇静,应讲清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经过和涉及人员,采取措施以及联系方式等。 

(二)正确逃生 

1、熟悉环境。进入影院、商场、宾馆、歌舞厅等公共场所时,要观察安全出口、灭火器的位置,并注意查看安全疏散指示标志,了解紧急逃生路线。 

2、迅速撤离。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被火围困,要立即想办法撤离。逃生时可用毛巾或餐巾布、口罩、衣服等将口鼻捂严。 

3、借助器材。通常使用的有缓降器、救生袋、网、气垫、软梯、滑台、导向绳等。 

4、暂时避难。在无路逃生时,可利用卫生间等暂时避难。用水喷琳迎火门窗,把房间内一切可燃物淋湿,延长时间。同时,主动与外界联系,以便尽早获救。 

5、顺利疏散。公共场所的墙上、门上、转弯处都设置“紧急出口”“安全通道”和逃生方向箭头等标志,按指示方向顺序逃离。也可利用窗户、避雷线、落水管等脱险。 

(三)冷静应对突发混乱 

1、在拥挤的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发现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开始骚动时,要做好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准备。 

2、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行走的方向涌来时,应马上避到一旁,但不要奔跑,不能被绊倒。 

3、如果路边有可以暂避的地方,可以暂避一时,切记不要逆着人流前进,容易被推倒在地。 

4、遭遇拥挤的人流时,不要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即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 

5、发现自己前面的人突然摔倒了,要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6、当带着孩子遭遇拥挤人群时,最好把孩子抱起来,避免在混乱中被踩伤。 

7、被推到时,要设法靠近墙壁。面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