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永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7年产品质量监督和执法打假工作要点
  • 2017-10-25 15:1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2017年全市产品质量监督和执法打假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产品质量监督和纤检工作会议、执法打假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质量工作大会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质量提升和保障质量安全为主题,以消费品、重点工业品和电子商务产品为着力点,继续高举执法打假保安全旗帜,围绕“提升大质量、助推大产业、服务大市场”指导思想,紧贴全力服务“六大战役”的工作定位,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监管方式,增强监管能力,提升质量水平,为质量强市战略提供监管保障,努力谱写监督执法新篇章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1.着力消费品质量提升。烟花爆竹、防水卷材、电线电缆、冷轧带肋钢筋、细木工板、危险化学品包装物、日用陶瓷、家具等8类日用消费品为重点,每县区确立1个产品、全市重点突出2-3类产品进行重点扶持和质量监管服务,制定质量提升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综合运用各项职能手段,开展消费品供给侧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倒逼企业技术进步,增加高质量、高水平有效供给。组织10类重要消费品、涉安产品、电商产品等开展风险监测,提升风险监测和防控能力。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并重,着眼建立符合永州实际的品牌培育机制,形成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湖南名牌产品—永州名牌产品、湖南好产品—永州好产品的品牌梯度培育计划,年内各县级局各推荐1个以上产品申报“永州好产品”,市局推介公示“永州好产品”10个以上,力争有1个以上产品入围“湖南好产品”,推动永州产品向永州品牌跨越。

2.深入开展“质监利剑”行动。持续保持执法打假高压态势,创新完善质监系统内外部门联合联动机制。以重要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建筑装修材料、汽车及配件产品、电子商务产品、民用计量器具、特种设备、烟花爆竹等为重点,分段组织开展“质监利剑”打假行动,严厉查处各类质量安全违法行为,集中办理一批大要案件,形成高压态势和震慑效果。努力实现“质监利剑”各个专项行动办理案件数量同比上升20%以上、市稽查支队和县级局办理的质量违法案件分别达到50件和20件以上的目标。对办案单位零报告的要通报当地政府。

3.强化监督执法培训和指导。采取现场培训、视频教学、执法研讨、案件评析等多种形式,实施基层执法人员“百人培训”计划,全面提升监督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业务水平和办案技能。进一步加强对检查、办案、内审等工作的业务指导,严格程序和标准,提高执法效能,防范执法风险。

4.做好案件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谁办案、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和案件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主体、程序、形式、时限等要求,公开行政处罚案件相关信息,今年要求所有案件全部公开到位。针对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市局研究确定的工作程序,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对录入、审核岗位人员的培训,促进案中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5.大力实施质监为民工程。重点办好两件实事:一是服务企业质量提升,对列入全市监督抽查计划内的工业产品实施免费抽查。二是服务各类学校,重点对全市5个省以上贫困县7所学校、安排28个批次的床上用品及中小学的校服集团购买实施免费监督抽查,所需经费全部争取财政专项监督抽查经费解决。

6.切实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在全市范围探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执法和抽查工作机制。实施市级监督抽查重点覆盖,实行科所队县区局联动,强化后处理,严格落实抽查不合格企业后处理工作。完善并强化县局、分局、稽查支队、质检所等单位监督执法检验数据统计、分析和报送机制,建立产品质量分析报告制度。落实分级监管责任,建立完善和落实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明确相关责任主体,各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市局各分局)负责辖区内的产品质量监管职责,严格责任追究,加强市县区衔接和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年内组织市级重点工业产品监督抽查800批次以上,各县级局应当每年至少开展监督抽查20批次以上。年内确保5%以上的重点工业产品监督抽查专项经费用于购买服务,并探索采取竞争方式遴选承检机构。烟花爆竹年内市局安排全面督查一次,主产区县局要加大巡查力度。

7.推进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围绕电商产业健康发展,加快建立“网上购样、网下检验、网上公布、网下查处”的常态化机制。对本市电商产品买样抽检,不少于20批次。对问题电商产品要落实好后处理工作,对永州优质电商产品要进行宣传推介。

8.抓好缺陷消费品召回监管工作。按照《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的规定,围绕实施召回的重点产品,加大信息收集分析、缺陷调查核实等工作力度,做好督促、监督企业召回缺陷产品工作。在适当的时间节点,开展一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9.积极探索开展“你点我查”活动。加大联动抽查力度,突出社会导向,针对消费热点和民生关注点,邀请社会各界参与产品质量监督工作,及时发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

10.严格机动车安检机构和产品质检机构监管。明确机动车安检机构监管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异地交叉检查制、人员异动报审制、专项工作报告制、服务承诺公示制。加大安检机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安检机构持续保持获证必备条件,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年内配合省局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机构,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办法实施抽检。市本级年初签订责任状和承诺书、上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对全市县级局机动车安检机构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的全面督查和机构抽查、下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市机动车安检机构的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30%,抽查尝试方式创新。继续深入推进质检机构分类监管。通过建立完善情况通报、督查指导、交叉检查、技术培训、交流讲评、投诉举报、典型查处等机制,加强质检机构检验业务的监督管理。

11.加大监督执法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坚持监管服务结合、边打边说、主动宣传,增进与媒体的协调沟通,把握舆论宣传导向的主动权。综合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络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执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质量监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端窝捣点、质量提升、帮扶服务的工作实效,讲好执法故事,传播质监声音,提升引导能力,营造良好氛围。

1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市局党组关于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和要求,把守纪、规矩挺在前面,将严肃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与提升监督执法工作执行力结合起来,创新监管、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切实杜绝不作为、乱作为以及粗暴执法、滥用职权、以案谋私等问题,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业务精干、作风优良的监督执法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