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督查动态
【环保督察】冷水滩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侧记
  • 2017-05-11 09:5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5月6日,在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推进会上勉励领导干部对标争先、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7日,又马不停蹄地率队赶往关停砖场和养殖场,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不走样——这就是冷水滩区委书记何冲龙的周末日常。 

作为首善之区,自然得立标杆,有担当。“坚持干在实处我带头,走在前列创一流。”这是年初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庄严承诺。据了解,自中央环保督察组入驻我省以来,冷水滩区将此作为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机遇,高位推动,压实责任,主动查找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努力实现从治标到治本的转变。截至5月6日,中央督察交办问题8个,目前7个已经完全落实,另外1个已落实整改措施。 

这既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环保大战,也是一次关乎民生福祉的“大考”。如何“赶考”,冷水滩区作出了最响亮的回答:为政一方,就要造福一方。 

“要用法治的思维,做好环保治理工作。”冷水滩区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环保督察整改方式,通过动员会、部署会,使全区干群统一了思想,“治污不但要以铁腕开路,还需以创新的政策制度化解阻力,说白了就是靠‘依法治污’,通过严格执法而树立环保法规的刚性和权威,这比什么都重要。” 

群众反映的各类环境污染问题,情况往往较为复杂,经常涉及多个部门。在办理督察组转办案件的过程中,冷水滩区各部门积极联动,开展联合执法,对环境污染投诉积极调查,坚决查处。 

冷水滩区多家红砖厂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未经过任何环保处理直排空中,既破坏林地,也严重污染环境。接到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建筑砖厂关停搬迁未到位”信访件后,该区迅速组织环保、国土、林业、公安等单位对交办的问题展开拉网式排查和整改,并对全区9家红砖厂进行了断电停产处理。同时开展督察“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 

岚角山官禄塘村和菱角山街道办事处忠烈村养猪场污染由岚角山街道、菱角山街道、区环保局、区畜牧水产局等单位组成联合工作组正在进行整改;永州康腾健康管理中心噪声和锅炉烟尘污染由梅湾街道、区环保局和区城管局联合执法,现锅炉已拆除,澡音扰民基本整改到位;上岭桥泽宇砖厂污染由上岭桥镇、区环保局、区科经信委、区国土资源分局联合执法,现已停产整改,正在安装环保处理设施……联合执法弥补了环保部门单兵作战执法力量薄弱的缺陷,其加法效应正不断扩大。 

与此同时,冷水滩区委、区政府熟谙疏堵结合之道,尊重市场规律。既要求对中心城区规划区440平方公里内的红砖厂一律先打封条停电再整改,同时又积极部署在河东、河西各规划出一片红砖厂产业区域,满足城市建设材料强劲需求;在整治生猪养殖污染的同时,不忘谋划产业升级,戴稳生猪大县的帽子。 

截至目前,区里主要领导挂帅,组织环保、城管、畜牧、科经信委、住建、交通、环卫等部门就红砖厂关停、黑臭水体、畜禽养殖、建筑扬尘、噪声扰民等重点问题开展联合执法50余次,关停砖厂9家、养猪场整改50余家、黑臭水体、建筑扬尘和噪声扰民已整改到位13处。  

在今年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打好“八大会战”的宏伟蓝图中,环境治理就是其中会战之一。要求以整体治理农村环境为重点,扎实推进“八个全覆盖”,更好地实现发展成果与民共享。同时,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全力以赴打好“五创五化”大会战, 以尽首善区之责。 

“做好环保整治工作,打造生态文明冷水滩”。冷水滩区借环保督察契机,坚决打好环境治理会战,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冷水滩建设。此次环保督察整改,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提振了信心。 

令人振奋的是,不少基层困扰多年的环保问题,终于在中央环保督察利剑高悬之下,以及本区干群的精诚合作之后,逐一破解。“籍此高效执行力,则生态文明冷水滩建设可期”。在广大党员干部心里,“赶考”只有进行时。 

为打好环境治理会战,冷水滩区计划实施项目8个,年度计划投资5.74亿元,一季度已完成投资1.2亿元。相继启动了农村污水处理、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农村改厕、农村集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水域保护、农村改圈等建设。目前,农村污水处理完成90个村实地勘察,正在开展过程招投标;农村垃圾一体化处理已出台方案和可研报告。农村改圈已完成规划设计,完成30个规模养殖场治理;水域保护全面推行“河长、库长、塘长制”,实现区、乡、村三级河库塘管理体系全覆盖;农村网格化治理11个乡镇初步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综治维稳中心、网格管理中心,在71个村进行了“六个一”标准化建设,30个示范村服务场所及周边安装120个高清视频监控探头。投资2亿元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已集中开工建设34个…… 

扫净家园再开门迎客。随着环境治理会战的逐步深入,冷水滩滩呈现出家园整洁城乡美的良好景象,也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 

全区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及排位好于往年。从经济发展速度看,大部分经济指标保持中高位增长,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积极克服雨水多不利因素,全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98亿元,增长12.8%,增幅排全市第三。飞跃的经济发展,又让这座美丽开放的城市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上,脚步更加轻盈。(通讯员 何卫军 王庚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