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江华】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自:江华县驻村办 2020-03-26 12:54

一枝一叶总关情

——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徐雪斌的扶贫故事

通讯员:徐雪斌脱贫攻坚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光荣艰巨的任务和使命。2018年3月26日,我来到了湘江乡湘江村驻村扶贫。我想如果仅仅这当作一项任务来完成的话,是难以做好的。用心用力用情去帮扶,带着感情去工作,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相待,才会有真正的获得感。驻村两年来,有着太多的故事,给我启发,令我感动,伴我成长,让我铭记。

故事一:非贫困户的180度转变

驻村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熟悉村情,走访农户。我来到了盘财满家。他面无表情地看了看我,既不招呼我坐,也没一杯水,冷落了我一会,才用讽刺的口气对我说“我家又不是贫困户,你是不是走错了……”听出了他心有怨气,尽管如此,我自己还是端了张凳子主动跟他聊家常。不说还好,一说他激动了,很多话带着不满喷涌而出。听他发泄完,我慢慢跟他解释低保等政策,讲解贫困户纳入标准等,并赞扬他一家勤俭持家,勤劳致富等等。交流了半个多小时,他的不满情绪慢慢疏缓,握着我的手,真诚地说:“徐队长,谢谢你来我家!政策能享受就享受,不能享受就不享受。你能来我家里,是看得起我,关心我们,我很感谢!”

离开他家后,我在想,我为他做了什么呢,其实什么也没有,他提出的期望和要求,根据政策,我满足不了,就是听了他倾诉,安抚疏导了他的情绪,宣讲了党的政策。但他在刚进门时和离开前对我的态度就有了180度的转变。


宣传政策

入户宣传扶贫政策

故事二:难忘的第一次朋友圈带货

2018年,黄南冲组贫困户邓礼奎在工作队的鼓励下发展养鸭产业。第一批养了200只,鸭子出栏一个多月了还有150多只卖不出去。他很着急,原本有些村民想跟着干的,也有了退缩的想法,我决定通过微信“朋友圈”尝试帮他销售。


微信“朋友圈”帮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


第一次带鸡鸭是端午的前一天,朋友圈订了27只。有人订是高兴,但一下订那么多,私家车装不下、会不会闷死、怎么过称、怎么配送又让我们愁了。我让邓礼奎按4.8-5.3斤来抓,75元一只,装了两个大笼子,联系客车运到县城。一个个打电话让大家过来提,前前后后等了两个多小时才送完。来来往往的人经过,看到我们完全就像是山里进城卖鸭子的,脸都被看红。送完后,感觉又累又羞,还自己垫运费,有点质疑当时的决定。但当把卖鸭子的2000多元钱带给农户时,看到他接过钱时开心的和感激,我想虽然麻烦,但是,值!


常常塞满整个车厢的“农副产品”


慢慢地,村里的土鸡、土鸭、蜂蜜、竹笋、茶油、鸡蛋等都上了我的微信“朋友圈”。邓礼奎信心满满地又喂养了600只土鸭;湘江组郑德安的蜂蜜由70一斤难以销售到现在120一斤都需提前订购,并带动了村里11户村民发展养蜂;木源岔组的油茶种植从40亩发展到近300亩;一些农户零散养殖吃不完的土鸡换来了一些零花钱……

故事三:一个游子的泪水

木源岔组赵恩荣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平常家里就他孤孤单单的一个人,我没事抽时间就去看望他,还特别记住他的生日。第一次陪赵恩荣过生日是201810月初6。那天下午,我早早过来陪他做饭,晚上一桌人围在一起,举杯为他送祝福,好不热闹。刚开始他还讲记不得是他生日了,我想他其实是记得自己生日的,只是这么多年,习惯了一个人过。

回到住处信号好了之后,我把照片发给了他儿子。很快,他儿子电话打了过来,说他今天打了几个电话想给父亲一个问候,但信号不好一直打不通,看到我发过来的照片,说不出的感激。他说,母亲去世早,自己为了生活一直在外奔波,只有过年才回家,十多年都没有陪父亲过生日了……说着说着,他哽咽了,忍不住哭出了声。我能体会一个游子的无奈,请他趁放假带孩子回来看老人,并告诉他,只要在村里以后每年他父亲生日我都会过来。

故事四:一名驻村队员的收获

两年多的驻村时间里,有过疲惫,有过烦恼,有过压力,有过委屈,但更多的是感激。相比那些付出,我收获的太多太多:农村工作的历练,工作经验的丰富,还有村民们一份份真挚的感情。这些值得,让我用一生珍惜。


茶山

帮农户油茶林除草


对冲口组盘兰凤老奶奶我在跟人聊天,于是就做好了午饭等我经过时拦住我叫进屋吃饭,还煮了七个鸡蛋,说她不吃鸡蛋的,全是煮给我吃的。黄南冲组的邓启波看我脚扭伤了两个多月走路还是有点带瘸的,花了一天功夫到山上找了二十多种草药,冲好,炒好,叫我过去敷。大湾井组盘凤生因为帮他销售了几次鸭子,一直叫我到他家吃饭,从夏天叫到了冬天……


帮农户插秧


许多许多村民对我们点点滴滴的好,让我无比地感动。有这么好的群众,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去帮扶?!即使扶贫工作结束离开湘江村,我的心也会一直留在这里,因为,我已经把湘江村当做了我的第二故乡,把自己当做了湘江村的一员。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