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双牌县民政局:竞争上岗激活单位“老油条”
来自: 2023-02-18 10:31

近日,双牌县民政局39名在职在编干部职工召开竞争上岗中心主任民主推荐会,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会议按照《双牌县民政局干部职工竞争上岗方案》流程和要求,通过一人一票民主推选中心主任,成功选举产生了局机关5大中心主任。 



针对原来单位存在的局机关中层股室负责人无人担当,“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做得多,错得多,挨批评也多”,“干部职工作风散慢,得过且过,工作能推则推,能拖则拖”、“不比贡献比待遇,不比工作比躺平”等诸多顽疾,双牌县民政局党组痛下决心,排除万难,在干部职工中试行竞争上岗,制定了《双牌县民政局干部职工竞争上岗实施方案》,针对单位人少事多,特别是有能力干事的人更少的现状,将局机关原来的10多个股室整合为综合事务中心、“一老一小”服务中心、社会事务中心、慈社和基政区划中心、社会救助中心等5大中心和驻村工作队,实行大股室制,将职能相近、工作联系紧密的几个股室整合为一个中心,对接省市多个不同处科室。每个中心设主任、副主任和一般干部职工等不同岗位,根据岗位职能职责和工作量的多少,拉开年终绩效考核待遇档次。每个岗位先明确岗位职责和档次,再实行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竞岗时每个干部职工填写竞争岗位报名表,根据报名结果先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一人一票民主推荐产生中心主任,再由领导小组和中心主任研究产生副主任和一般工作人员。同时,针对干部职工作风散慢,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痼疾,实行百分制考核和加扣分日常考核,按得分比例确定年终绩效考核奖金。每个干部职工考核基础分均为60分,根据岗位工作量多少将局里岗位分为1-5档,根据竞争岗位档次实行梯次加分,每档差距10分。鼓励多劳多得,根据县委县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将党建、意识形态、安全生产、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设立18个兼职专干,每个专干实行不等的加分。对受到通报表彰表扬、荣获先进个人、年休假应休未休、节假日值班加班、承担部省试点工作、发表宣传信息等实行不等的加分;对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省市县通报批评、违反上班作风纪律、领导交办事项落实不到位、周五不参加清扫活动、事假超过法定天数等行为给予不等的扣分。 


实行此次竞争上岗,旨在推进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打破大锅饭,以岗位绩效定奖惩,充分体现多劳多得的社会主义分配制度优越性,实现“干多干少不一样”,进一步激发全局干部职工的责任心、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打造一支创先争优、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民政工作队伍,为全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实行干部职工竞争上岗后,局机关干部职工作风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原来有个别整天无所事事“打酱油”的“老油条”也主动参与岗位竞争,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增强;局机关干部职工作风大有好转,迟到早退的也不见了踪影。2月3日早上8点多钟,双牌县民政局街道卫生责任区周五例行清扫日一片热火朝天,参加清扫的干部职工比平时多了一倍,全局干部职工无一缺席。相比以往周五清扫日冷冷清清,站的看的比干的多,耍的比做的多,如今形势大不一样。这是双牌县民政局2月1日开始实施竞争上岗后,干部职工作风转变的一大缩影,竞争上岗效果立竿见影。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