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件(权威)解读
分享到:
易佳良在永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一
  • 2017-01-09 09:55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奋力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永州篇章 

——易佳良在永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一 

五年业绩坚定信心之基 

1经济发展迈入跨越赶超新阶段 

2012年至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945.4亿元增加到1540.5亿元(预计数,下同),年均增长9.4%。 

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340亿元,年均增长10.8%。 

财政总收入达到150亿元,年均增长16.3%,总量由全省第10位上升到第8位。 

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645.9亿元,年均增长24.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89.6亿元,年均增长13.2%。 

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900亿元、贷款余额达到970亿元,分别增长124%和141%。 

三次产业结构由24.1:38.3:37.6调整为21:35:44。 

2城乡建设迈上提质升级新台阶 

中心城区“三年扩容提质行动”带来巨变。建成区面积由54平方公里拓展到62.2平方公里,人口由52.8万增加到63.6万,基本形成中等城市框架。 

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获国务院批准。全市城镇化率由37.9%提高到47%。 

创建全国、省级美丽乡村28个;5个村入选国家历史文化名村;24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全市农村卫生清扫保洁率达到86%。 

10个县区开通高速公路,所有行政村通水泥(沥青)路,经停永州高铁达到17对,永州机场新增上海、海口航线。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下闸蓄水、灌区工程全面推进;毛俊水库开工建设;1098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面完成。 

神华国华永州火电进展顺利;新增水电装机21万千瓦,风电开发规模全省第一;城乡电网不断完善。 

“智慧永州”建设加速推进;成功入选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祁阳获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县。 

3改革开放迈开创先领先新步伐 

全面深化改革走出“永州路径”,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获得国家、省里推介。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三清单一目录”管理制度基本确立,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145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 

在全省率先实施“先照后证”“三证合一”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社会治理机制改革落地见效,城乡网格化治理全面推进,“步行半小时服务圈”基本建成。 

五年累计承接产业转移项目1857个,引进内资902亿元、外资36.8亿美元,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5.4亿美元。 

新增3个省级出口基地,7个县区获批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海关、商检永州办事处相继设立;公路口岸、铁路口岸获批建设;湖南(道县)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试运行。 

4民生事业迈进全面小康新征程 

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87.9%,五年提高10.3个百分点;多次荣获全省全面小康“管理成效奖”。 

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4022元、11734元,分别是2011年的1.4倍、1.96倍。 

五年新增城镇就业29.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5万人,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2.2万人,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6.7亿元。 

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城乡全覆盖,“五项保险”参保人数达到614.2万人次,支付待遇232.52亿元。 

投入资金308.6亿元,解决了12.54万户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问题;投入资金9.35亿元,解决了193.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投入资金18.24亿元,解决了60.8万人的脱贫问题。 

教育优先得到确立,投入资金64亿元,新增城区学位8.51万个,564所农村完小以上学校全部建成合格学校。 

生态优先日益凸显,湘江源头区域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5个县区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7个县区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新增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森林公园、8个国家湿地公园、3个国家水利风景区。 

六大目标 迈开“走在前列”新步伐 

一切都在变,只有变化本身是永恒的。 

今后五年,是我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转型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市经济社会在螺旋式上升的发展历程中进入了一个新常态。 

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 

新常态,新起点。 

五年奋发进取,五年成就斐然。这一切,凝聚着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的艰苦拼搏。五年探索前行、砥砺奋进,给我们以宝贵的启迪和昭示。无论条件怎么艰难,无论形势怎么变化,无论任务怎么繁重,我们必将保持“勇于创新、敢于争先”的昂扬锐气,保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强大定力,保持“三线城市干一流业绩”的坚定信念,立足新的起点阔步向前。 

新起点,新实践。 

新起点,“怎么干?”脚下要有新实践。实现未来五年发展目标,重中之重是要认真落实省委要求永州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生动实践中走在前列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全方位开展先行先试、创先争优,努力为“新湖南”建设提供更多永州经验,增添更多永州能量,树立更多永州标杆。 

新实践,新作为。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蓝图召唤新作为。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动能转换;狠抓统筹协调,拉长发展短板;擦亮绿色名片,建设美丽家园;推进开放崛起,打造承接高地;着力共建共享,提升民生福祉;未来五年,大有作为。 

新作为,新高地。 

辨识洋流,认识新常态;扬起风帆,明确新方向;开足马力,投身新实践;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一个充满活力的新永州正聚合澎湃之力破浪前行,向新的高度发起新的冲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