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典型案例
分享到:
深化平安医院创建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 2021-07-08 09:39
  • 来源: 市域社会治理创建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及时消除医院安全隐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近年来,江华县大力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着力营造安全、文明、舒适、优质环境,促进卫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先后共有13家医院被授予县级“平安单位”创建示范单位称号,7家医院被授予市级“平安医院”创建示范单位称号。江华县人民医院2019年被授予省级“平安医院”创建示范单位称号。

一、以“平安医院”建设为抓手,积极营造平安和谐的医疗服务环境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措施,推进“平安医院”创建工作健康发展。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卫健、公安、政法等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副组长的“平安医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平安医院”创建办公室,负责协调调度推进日常工作。各医疗卫生单位也分别成立了创建工作相关机构,在全县卫健系统形成了县创建领导小组主导,各医疗卫生单位积极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做到了人员落实、责任落实、经费落实。

2.制定了“平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落实“平安医院”创建工作。认真研究省市下发的“平安医院”创建工作方案,结合县卫健系统的实际情况,出台了《江华瑶族自治县“平安医院”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制作了“平安医院”建设考评细则,把建设活动作为提高医疗质量和医院安全防范能力的重要载体,调动各级各部门参与平安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医疗卫生行业领域不发生重大矛盾风险隐患,维护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3.不断强化医院内部管理,建立健全适合医疗机构特点的治安防控体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定期对各医疗卫生单位内部管理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医疗卫生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患者住院期间的安全管理,有效防范意外事故和突发事件对患者造成的伤害,确保患者就诊期间的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加强内部的治安防范和病房、门诊的安全管理,加快报警监控系统的建设,提高技防水平,健全值班、巡逻和门卫制度,落实重点要害部位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消防安全工作,落实防火安全检查、整改、监督机制;加强易燃易爆物品、毒麻药品、精神药品和放射性物品的管理,杜绝各类责任事故。

二、以建立医疗纠纷第三方人民调解组织为突破,探索化解医患矛盾的有效途径

1.建立和完善医疗矛盾纠纷各项工作机制,做好医患纠纷预防和排查工作。按照“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理在小”的原则,完善预防、排查、调解医疗纠纷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医患沟通制度,抓好“四室”建设,设立医患投诉调解办公室,依法、公平、公正调处医患纠纷,规范完整记录《医院投诉登记表》。今年来,及时受理和答复投诉人的建议26条。建立健全投诉处理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全面开展医疗服务社会监督评价活动,定期征求患者对医疗服务和医院管理的意见,不断提高患者满意度,争取医疗纠纷发现早、处理快、影响小,最大限度将医疗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2.成立医患纠纷调解工作组织机构,发挥人民调解的主渠道作用。研究成立江华瑶族自治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设立医学专家库,成立医疗纠纷行政调解委员会领导小组,建立了专门的医疗纠纷调解队伍。由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县医疗纠纷调解日常工作安排、调度与处置及信息收集报导及本县医学专家库的管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主渠道作用,以相对柔性的方式解决纠纷,缓解了医患对抗,促进医患关系和谐。近年来,及时化解各类医患纠纷30余起。

3.加强医护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严格落实医患纠纷责任追究。不断加强医护人员道德素质教育,转变服务观念,提高主动服务意识,近年来,共培训4000余人次,医护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规范诊疗过程、精练操作技术,制定了医护人员质量考核、医患纠纷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对因医德医风、医疗质量等问题引发的医患纠纷,今年共查处3人,按规定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以加强医德医风和行业作风为重点,强化行业自律,大力倡导文明优质服务

1.坚持医德医风教育常抓不懈。集中组织学习3000余人次,加强了医德医风和医疗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所有医务工作者必须熟悉“九不准”及“三必须,三不准”的等医德医风的内容,进一步树立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2.持续开展各项创建活动。以湖南省医疗行风“九不准”和“五不准”、永州市医疗行风建设“三必须、三不准”、医德医风教育“三好一满意活动”为抓手,在医疗单位全面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和“平安医院”创建活动,不断改善医疗服务,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实现医患和谐。

3.严抓医德医风监督管理。一是成立了医德医风督查组,定期对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进行督查,发出通报督查15期,各医疗卫生单位整改问题60余个。二是在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全部设立了医德医风举报箱,借助14万群众参与入群、户入群率达95%的“连心桥”微信矩阵群,公开举办邮箱和电话,发布和转发相关医疗知识,提升群众“平安医院”查纠的知晓率、参与率。三是开展满意度测评,把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医疗技术水平等内容设置在问卷之中,发现问题和建议及时整改,使患者对医院的满意度不断增强。

根据江华县投稿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