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典型案例
分享到:
零陵区菱角塘镇创新社会治理“八自”方针
  • 2021-07-08 09:49
  • 来源: 市域社会治理创建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年来,零陵区菱角塘镇党委、政府以社会治理为抓手,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方法,按照“先试点,后推进”的工作原则,在文雷村试点推出“八自”工作方针,并在全镇全面推广,助推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水平,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保障。

一、党员自我作表率。文雷村始终坚持抓好党建引领这个纲,严格要求党员切实做好表率作用,将党支部的要求变为党员的自觉行动,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全村共有党员71人,其中65人积极参与结对帮扶工作,48人联系重点人员稳控工作,62人主动加入到平安志愿者队伍中来,共同守护家乡的平安和谐。一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提升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通过一训(初心使命培训)、二会(动员会、推进会)、三课(党章党规课、群众工作课、大局观念课)增强党员责任感、使命感和服从大局的自主意识。二是要求党员坚决带头参与平安建设,脱贫致富,勤奋为家,勤劳发家,勤俭持家,大种蔬菜水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大胆作为,为全村从思想根子上自觉参与社会治理树立榜样。三是要求党员“一比二看三参与”。一比:比行动快;二看:看带动力、看带动成效;三参与:积极参与党的活动、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移风易俗。落实支委干部分片包干、党员分户包干的责任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群众自发成主体。创新“三步”工作法,即:通过宣传发动调动群众、依托平台载体凝聚群众、多元教育引导群众,在全村党员的带动下,文雷村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得到发挥,在村支部还在想着如何全面脱贫致富加强平安乡村建设时,曾经治安较差、垃圾遍眼、恶臭遍闻、污水遍地的韩家组村民已经自发组织起来,推举老党员韩久明同志担任韩家组的“美丽韩家”人居环境整治会会长,自发组成平安志愿者队伍251人,开展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活动,全组人员齐心协力,有力出力,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社会治理中来,助推乡村振兴。如今的韩家组庭院整洁、摆放有序,河渠干净清澈,社会治安好,村民的参与感、幸福感、满意度、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三、村民自治树新风。文雷村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和“一约四会”作用移风易俗,劝导文明向上,形成良序新风,形成村民自治“五部法”,即:村规民约根本法、行为指南准则法、联防联治治安法、五清五改环保法、村务监督廉政法。召集有见解、有见识、有影响力的党员、村民、经商高手、打工能人、关心家乡发展的村籍国家工作人员等,制订切合乡土实际的村规民约,总揽全村平安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并出台可操作性的村民行为指南,如婚丧酒席不超20桌、嫁女不收彩礼、聚集在村公用地种12棵风景树、新建房人均40平方米、土地流转服从村里产业发展、不准聚众赌博等等。村规民约通过红白喜事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的推动和五老乡贤的带动得到了充分发挥,实现了由“要我文明”变为“我要文明”的华丽转变,促进了文明新风的树立。

四、讲堂自办互受教。乡村讲堂成为文雷村又一亮点。为了提高村民的政治意识、法治意识、道德水准和专业技能,文雷村充分发挥乡村讲堂的政治强化、德治教化、技能专业化作用,推动乡村讲堂“四联动”,即:教育与自我教育联动、讲与评联动、教与学联动、理论与实践的联动,对乡村讲堂进行了赋能提质。每月10号左右的乡村漫谈座无虚席,还吸引了一些城里人驻观听讲。村里的好人好事、传说故事、调解纠纷的心得体会、家庭和睦的经验介绍、自己的创业故事、心得和村里发展的个人见解都是乡村漫谈的话题,只要是有助于提振乡村正气,只要你愿意讲,都可以在台上一试。即使有些讲得不好的,但他的勇气也会得到人们热烈掌声和鼓励的笑声。台上台下互动,课前课后互教,大家跃跃欲试,乡村讲堂成了村里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每月15日左右的乡村技校,成为理论教授农民专业知识的课堂。从季节性选种、育秧、土壤改良、田间管理到产销,村里的种菜能手讲,也聘请市、区的专家讲,村民们从中获益非浅,村里的菜越种越好,产值也越来越高。

五、农民自主创平安。平安乡村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文雷村突出平安创建六抓手,即“十户联防”全覆盖;村辅警全到位;五老调解全方位;治安巡逻全天候;诉源治理全网格;矛盾纠纷全都不出村。文雷村村干部积极组织,村民们踊跃参与平安乡村创建活动,坚持村干部轮流接访、辅警每天值守,安装居民监控50余个,他们自主开展群防群治,自主完善村组调解组织和建立矛盾纠纷小组管控机制,坚持每半个月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分析,深入实地进行调解,学习并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解决村民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他们坚持每月10日左右开展党务村务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围绕基层党建、矛盾纠纷、惠民政策等工作进行商议,创新协商治理、源头治理,实现村民自己的事情自己议,让治理更民主,让群众更自觉。同时,开展“小手牵大手”普法竞赛,实行“1125+N”防治机制(即:村干部+辅警+两员(联防队员、调解员)+“五老”+N名平安志愿者),全村有线上线下联防队员370人,平安志愿者251人,“十户联防”全覆盖。他们主动开展常态化治安巡逻和常态化矛盾排查,有力地促进了文雷村的和谐稳定,促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六、农户自觉谋发展。奏响助力发展四部曲,即:消除惰性,思想脱贫;适应市场,调节产能;品种选优,提高效能;全员推销,各显其能。文明新风的树立和治安形势的持续向好,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更高了。村支两委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在全村开展“国家帮我脱贫,我要自己致富”大讨论,消除了贫困农户“等靠要”的惰性。村民们利用离城区近、交通便捷的有利条件,主动作为自谋发展——种植蔬菜供应城市、闲散劳力进入城市、农旅采摘供应城市,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成为全区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样榜。

七、集体自强兴产业。激活集体经济四要素,即:强化集体观念,用好经济组织;拓宽收入渠道,创新发展思路;加强土地流转,拓展资源禀赋;培育经营人才,引进产业项目。通过外出取经和学习借鉴,村支两委深刻认识到只有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社会治理才能成为有本之木,有源之水,乡村善治方可长治久安。村支部谋定而动,按产业规划配置土地资源,引导鼓励村民进行土地流转,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农副产业。三年来,村里想方设法创办了集体企业文峰德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引进了文峰温氏养猪场、永珍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入股、合作、项目开发等方式,建设了以蔬菜为主的农业产业、大型种鸽繁育、沃柑、皇帝柑、黄桃、阳光葡萄、高密度流水养鱼等示范基地,涵盖了水稻、蔬菜、畜禽养殖、加工等行业, 2020年被推荐为湖南省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

八、善治自然有作为。描绘善治愿景八美图,即: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堡垒、“三治”深度融合的治理有效、移风易俗的时代文明风尚、方便群众的便民捷民服务、纠纷少诉求顺矛盾不出村、整洁序化的农村人居环境、经济发展规划有序的村庄、产业兴收入增的生活富裕。社会治理的改善和村庄环境、社会治安的改变,以及邻城的自然条件极大地促进了当地产业的发展,村民收入显著增长,乡风文明不断进步,文雷村从一个省级贫困村蜕变成为现在的集产业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市级文明村。三年来,文雷村先后获评零陵区小康示范村、科技示范基地、脱贫攻坚先进贫困村、十佳环境整治村、永州市党建带侨建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根据零陵区投稿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