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典型案例
分享到:
构建网上群防群治,助推社会治理建设
  • 2021-07-08 09:42
  • 来源: 市域社会治理创建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在网上“蹲点”察民情、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做到民情主动搜、民意主动引、民声主动应、民事主动办,走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探索了“互联网+群防群治”新模式,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年提升。

一、“互联网+全域服务”,打造服务群众的新平台

一是打通社情民意的“高速路”。通过建立群、规范群,让群众可以随时随地发声,最大限度发挥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优势,拉通了群众反映诉求的信息高速公路。各单位网上群众工作站共受理网民各类留言54100余条,回复率达99%;累计为群众提供办理电子身份证、车辆驾驶证等咨询服务3.5万余人次。二是建好排忧解难的“服务站”。按照首问负责制的要求,由各群负责人对问题上传、跟踪、督办、反馈,让群众在微信群里反映诉求、在群里看到进展、在群里得到答复,形成“有困难找群”的习惯。去年以来,各单位网上群众工作站累计收到各类问题诉求1730余条,处理了结率达99%,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监督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噪音扰民、公共车位被长期占用等民生问题602个;发布寻人寻物、失物招领启示390余条,快速帮助找回走失儿童、老人24人次,找回失物价值5万余元。三是开启工作落实的“加速器”。充分发挥微信群聊天时实开放的特点,形成倒逼机制助推工作落实。各级政法机关深入开展案件下访,信息回访近千条,和谐判处案件17例,及时纠正执法机关工作不到位问题2起,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同时建立健全网民留言办理机制,开发大数据系统,推动信息收集、研判、交办、反馈智能化,将收集到的群众问题整理、分类,“一键直达”相关职能部门、乡镇,确保服务群众精准化、精细化,提高了工作效率,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二、“互联网+全力防控”,打造群防群治的新平台

一是身边问题“随手拍”。开通网上群众工作平台,群众可以随时对身边发生的社会治安等问题进行“随手拍”,一键举报,效果较好。去年以来,全县已通过平台受理群众“随手拍”举报违章停车500余起,举报社会治安问题210余件,为快速处置、打击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克服了警力不足,激发了民力无限。二是民生关注“即时晒”。用好“江华政法”“江华法院”“江华公安”等平台,将群众十分关注的“执行难”等民生问题数据推送至群众“指尖”,2018年以来县人民法院将“黑名单”直接发到网上,群众举报线索500余条,让200多名“老赖”无处可逃。2016年以来,按月公示26类229项民生资金23.6亿元,312个行政村村级财务收支明细10.19亿元;按季公开交通、水利等关键领域项目1553个,涉及资金46.9亿元;按年动态更新3.8万贫困人口信息。向入群群众“点对点”发布扶贫资金分配、村级财务管理等各类信息2400多条,主动接受更多人群的监督。三是矛盾线索“主动找”。利用平台大数据自对比对、自动“碰撞”、自动分析、自动提示等功能,及时发现矛盾纠纷线索760条,排查处置矛盾纠纷752起。同时,发现民生资金问题线索2822条,挽回经济损失574.29万元,发现拆分招标、挂靠资质等问题线索65条,对8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43人进行问责,为民生资金、项目安排使用加装“安全阀”,更防止了因民生问题引发矛盾纠纷。

三、“互联网+全员自治”,打造乡村治理新平台

一是村级事务“网上议”。针对大部分农村家庭“主心骨”在外务工的实际情况,引导各村利用村民微信群进行水利设施维修、道路改建、厕所革命、饮水工程等各类村级事务自治讨论560多次,吸引80000余名在外群众参与。经过网上议定并实施的方案有50多例,群众自主解决各类问题1000余个二是村规民约“网上定”。通过在村级微信群里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引导村民讨论、将意见稿在群里公示,家家户户都认同后才出台正式的村规民约,全县312个村(社区)建立和完善村规民约,既传承优良传统,又尊崇法德兼治,政府引导通畅,民众接受乐意,不断提高群众参与意识,动员广大群众自觉加入到群防群治中,让村民在村民自治公约的框架内行为,不超越法德红线,做善良遵德守法的好公民。三是矛盾纠纷“网上调”。推行网上“3+3”模式,实行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在网上公开“三级联动”加“三人联解”的“3+3”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即:对每起挂牌督办的矛盾纠纷,由三个单位包保负责,即一个县职能部门和镇、村两级组织包干负责到底及三个人员包案化解,即由一名县领导牵头在组织、政策层面上进行协调,加一名政法人员(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在释法、解法、宣法层面上进行引导,加一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或社会名流在道德、伦理道义上进行劝解,并由县财政对调结案件的相关人员进行适当奖补,“最大公约数”调动化解矛盾的各方力量。“网上调”让群众知晓牵头领导、政法人员化解矛盾纠纷格局,便于适时联系和沟通,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畅通的渠道,今年以来,村民自主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54件,调结率达97%,调结率较上年度提高13.6%,县级财政下发奖补资金150万元。

根据江华县投稿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