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典型案例
分享到:
构建“三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城
  • 2022-03-16 12:14
  • 来源: 市域治理创建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冷水滩区不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着力探索构建“三圈”,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21年,冷水滩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在全市作典型发言,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区”,并保持“全省平安县区”称号,综治民调测评排全省13名。

——条块结合提能力,压紧压实责任链

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把市域社会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动、高效联动,强力推进。高位推动抓。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市域社会治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1+6”工作专班,下设1个办公室和6个专项工作组,办公室抓统筹协调、当好“发动机”,工作组抓工作落实、当好“作战部”。上下联动推。区级负责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着力解决重大问题、突出问题;乡(镇、街道)负责固本强基,着力解决具体问题;村(社区)负责落细落小,着力解决服务问题,打造贯穿区、乡(镇)、村三级,权责明晰、上下联动的共建共治共享工作体系。推动资源力量下沉,配齐配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创新机制干。制定出台《共性工作指引》《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联席会议、督导考核、通报问责等机制,画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纳入绩效考核,严格跟踪问效,并建立挂图督战台账,实行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常态化调度,一体推进,以实的举措、硬的作风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跑出“加速度”。

——红色物业增活力,构建幸福共建圈

以党建引领共建融合为统揽,积极推进“红色业委会”建设,构建幸福共建圈。一是建“红色体系”构建党建统领下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小区志愿者等多元参与的“红色物业”体系。目前,全区现有华源府第13个红色物业小区创建示范点,惠及5.3万余户业主,宏邦、华悦、云湖实业等多家“优秀红色物业”形成了引领示范效应。二是锤炼“红色队伍”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现有的楼道长、片长中推选出一批热心服务居民群众、具备一定物业管理和法律知识的党员作为“红色邻里代表”,对物业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进行民主协商。落实街道“大工委”、社区“兼职委员”制度,实行社区与物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造就一批“红色管家”。三是推进红色服务。建立“区委指导、街道统筹、社区组织、小区负责、楼栋包干”五级工作服务体系,丰富多元化服务内容,坚持“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原则,建立业主点单、中心下单、志愿接单、组织督单的“四单模式”,精准对接群众诉求,解群众之难。不定期对物业项目部进行督导考核,让“红色物业”服务水平不断地螺旋式提升。2021年,共推动小区各类问题整改3000余件,处置居民诉求2000余件。

——多元聚焦注动力,构建幸福共治圈 

坚持“基层无小事”,打造基层治理机制体系,多元聚焦压实责任,构建幸福共治圈。一是聚焦“治”构建“党建引领、群众主体、多元参与”的治理联合体,规范群众性自治组织,完善自治机制,丰富群众说事、民情恳谈等协商形式,健全村(居)规民约建设,强化村(居)务监督管理,推进群众自治组织、社会力量等多元共治,提升基层自治效能全区实现村民理事会全覆盖,推选出村民理事会成员10990人204个村、社区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并常态推“月例会”制度二是聚焦“解”整合各类资源,健全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调解工作室、专业解、诉调对接、心理疏导服务”等平台建设创新推行“好邻居”+政法“五老”工作模式加速推进“1+5+N”矛盾多元化解工作常态化,推动诉源治理向基层下沉,实现矛盾纠纷就近就地化解、源头治理、多元化解。全区“好邻居”+“政法五老”调解工作常态化开展,已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近万余件。三是聚焦“延”推进“快反135”机制向农村延伸,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整合多方力量,齐抓共管,竭力做好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工作,筑牢农村片区平安防线。在全区成立应急处突大队,在9个街道成立应急处突中队,在普利桥镇、花桥街镇、杨村甸乡、牛角坝镇、黄阳司镇、高溪市镇成立快反135农村联片应急处突中队,实现突发事件处置15分钟内到位

——共同参与聚合力,构建幸福共享圈

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志愿主力,鼓励人人参与、人人互助,让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构建幸福共享圈。一是志愿服务联动依托大数据云平台,打造志愿者注册、参与志愿活动、量化服务时长、质量评价、排名排位的全链条、纯线上志愿服务模式,一站式精准管理志愿服务活动。优化志愿服务项目库,开展特色志愿服务,建立“四单”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工作模式目前,全区共有志愿者14万余个,志愿服务组织630个。二是“时间银行”搭桥。推行“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激励模式让爱心循环,让居民、企业齐参与,共建共享。出台志愿者星级评定、教育服务、就业择业、社会保障、金融服务、小小志愿者礼遇等系列褒奖办法,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已在全区常态化运行,并在通化街、伍家院、活龙井等社区形成各自典型特色,带动更多居民自发参与社区治理。三是五社联动通过社区建设、社会工作体系建设、社会组织培育、社会公益资源整合、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逐渐形成社区、社工、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会公益资源共享,相互联动、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社区发展依托“五社联动”机制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为居民群众提供心理疏导、资源链接、关心关爱等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优质的社会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