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典型案例
分享到:
新田:“一站式社会治理”提升安全感幸福感
  • 2022-09-02 11:28
  • 来源: 市域治理创建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连续两年获得国家信访工作‘三无’县,连续7年被评为湖南省平安县。”这份优良“成绩单”的取得,是永州市新田县探索创新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制机制,扎实推进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建设,共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安全感幸福感最好的印证。

近年来,新田县坚持把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放在全县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以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为目标,出台了“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和乡镇(街道)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规范化建设指南,打造了有机构、制度、人员和经费保障,覆盖县城及13个乡镇(街道)的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制,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健全多元化解联动机制。制定了三级书记同步接访、工作例会、情况报告、协作配合、律师轮驻、集体讨论、跟踪回访和司法确认等八项工作制度。县乡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设置诉源治理工作站,由县人民法院法官坐班值班。依托行业部门信访室,建立完善婚姻、医疗、交通事故、劳动人事争议、山林水土纠纷、住建、生态环境保护等7个专业行政调解组织,探索“访调对接”“诉调对接”“公调对接”+“司法确认”机制,实现“三调联动”大格局。建立“政法五老”调解员队伍人才库,择优聘用专职调解员21人,实行挂片区、轮班制开展调解工作。广泛凝聚社会力量,45323人登记为平安建设志愿者,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同时,强化日常工作监督管理,实行定期督导检查、年终考核,确保受理的矛盾事项交得出、办得了、能化解、有成效。

无缝衔接受理事项。进入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以下简称受理事项),将会同步录入信访系统平台和永州市城乡网格化信息系统矛盾纠纷平台,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采取“统一受理,集中梳理,依法办理,限期处理”调处模式,将受理事项分流到所属乡镇(街道)或相关部门,指定牵头单位,同时告知协办单位参加调处。重大纠纷和疑难案件直接流转进驻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相关职能部门、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或政法“五老”调解组织,调处结案的及时将调处情况和结果录入系统平台并结案,形成受理、流转、调处、结案、归档闭环管理; 调处未及时结案的,县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启动会商机制,加强力量进行调处,经过两次或两次以上调处仍不成功的,引导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引导人民群众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县域社会治理。

今年以来,新田县成功调处矛盾纠纷460多起;受理有效警情2344起,同比下降17.96%,行政案件受案仅236起,同比下降42.01%;民事一审案件收案数1123,同比下降18.6%,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