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典型案例
分享到:
冷水滩:做实做优城市基层党建 推动城市治理全域提质
  • 2022-09-23 11:45
  • 来源: 市域治理创建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时间银行’兑换机制不仅让我们做志愿服务可以领到一定的积分,兑换生活物资,也让社区居民互帮互助,大家的关系更友好、更和谐了。”日前,冷水滩区菱角山街道活龙井社区居民易柏秀来到志愿服务站,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后高兴地说道。

图片

图:志愿者到活龙井社区兑换积分

近年来,冷水滩区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志愿服务联网、思想教育联抓、文体活动联办、社会问题联治”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以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域提升、全面过硬。

以“城区”为主,全域布局推进更有力

建立“五级工作”组织体系。该区区委成立全区城区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区委指导、街道统筹、社区组织、小区负责、楼栋包干体系,以街道党建联席会为引领,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为主体,党群服务中心为补充的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统领街道社区内互不隶属、层次不同、领域多样的驻地单位党组织,有效带动驻地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区域党建、基层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事务。

建立“党建联合体”共建机制。坚持属地优先、职能匹配、数量均衡原则,将113个共建单位党组织分配到9个城市街道,采取“1+N”模式组建“党建联合体”21个,由区委党建领导小组和区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牵头统筹。通过三级联席会议,指导各街道、社区联席会议以“党建联合体”为基本单元,调整成员单位,优化职能职责。

建立“四个双向”工作制度。明确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抓住党组织书记这一关键少数,把政治导向、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党风廉政、目标任务等五项主责通盘考虑,明确将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作为重点内容,量身定制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街道、社区与共建单位党组织双向责任、双向沟通、双向考核、双向评价干部制度,形成贯穿全年的党建主体责任落实链。

图片

图:冷水滩区委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以“社区”为重,全网布线治理更有效

实施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会制”模式。有效整合辖区资源,充分发挥辖区内单位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吸纳区域内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单位党组织班子成员作为兼职委员进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与街道社区结对共建,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究薄弱环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交流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共同探索和研究辖区发展的新路子新方法,构建辖区内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推行“1+N”网格管理模式。“1”即网格长,由街道或社区党组织成员担任,负责对城市基层治理统筹协调;“N”即社区专职网格员和城管、环卫、园林、交警、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市、区两级60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岗位、开展服务,解决了社区内党组织条块分割、资源分散等问题,实现部门资源在基层的有效整合。实行社区岗位员额管理,将街道350名工作人员下沉到网格,摸实情、解难题。近年来,帮助解决围绕在群众身边的车位、学位、床位等“六位”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600余个,画好了群众需求和基层治理的最大同心圆。

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建立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社区整合市民学校、文化驿站、志愿服务站等社区平台资源,开展最美商户、最美家庭等“最美系列”评选表彰,强力推进“门前三包”、环境整治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既提高了居民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又激活了创建细胞,夯实了创建“根基”,凝聚了向上向善力量,使创建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

图片

图:志愿者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活动

以“小区”为阵,全面布点堡垒更巩固

打造“红色物业”。率先在城市居民小区实施“红色物业”治理模式,着力打造了华源府第、电力花园、帝王广场、城市绿岛等13个红色物业小区创建示范点,宏邦、华悦、云湖实业等多家“优秀红色物业”形成了引领示范效应。以“红色物业”激活“红色引擎”,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红色阵地”,讲好“红色故事”,建好“红色家园”,开展“红色宣传”等一系列党建品牌,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完善服务质量评价机制,建立“红色物业”诚信台账,推动政治引领小区物业服务。

图片

图:华源府第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儿童之家开设国学公益课堂

建设“示范商圈”。在园区、楼宇、商圈等重点领域和社会组织中逐级培育选树一批党建示范点,每个街道依托小区架空层、物业用房建设1个示范性的小区(网格)党群服务中心;依托楼宇、园区、商圈、市场,建好1个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中心规划了“健康咨询室”“国学引导室”“四点半课堂”等,打造了“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

推进“联动治理”。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统筹下,小区建立起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物业“人熟、地熟、信息熟”的优势,常态化开展小区日常巡逻、安全隐患排查、纠纷调解及文明宣传等工作。凡涉及重大问题,由社区党委讨论通过,提出建议,三方讨论决定,三方齐抓共管,要事联商,矛盾联处,服务联评,难事联办,效益翻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