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典型案例
分享到:
蓝山:织好“四张网” 全力保平安
  • 2022-11-15 11:31
  • 来源: 市域治理创建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蓝山县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契机,织好“四张网”,全力保平安,切实提升命案防范工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截至10月底,全县实现连续18个月命案“零发生”。

抓防患,织细“防护网”

蓝山县以防护为重点,全面加强防患意识,建立全县防护网。一是实行网格管理。城市社区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对接、方便群众”的原则,以300户或1000人左右划分网格,农村地区原则上以200户或500人左右为标准,以村民组、自然村庄、农地、景区、工业区等划分网格,全县网格总数527个,并按照“一格一员”的要求,配备专(兼)职网格管理员527名(其中专职网格管理员41名,兼职网格管理员486名),在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二是实行全警全防控。强化警务巡逻的广度和密度,形成社会面管控工作合力,最大限度防范命案发生。由公安、检察、法院、司法、交警安排警车6台、摩托警车4台开展每周一次城区街道集中联合车巡,铁骑分队对背街小巷每天开展白天、晚上两次治安巡查,全面落实“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巡处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处理好每一个警情、化解好每一起纠纷,做到白天有警车、夜晚有警灯,确保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从7月开始开展干警徒步拉练,拉练警力2240余人次,巡逻里程1792余公里,巡逻街道366余条次,现场交通文明劝导19次,协调帮助解决群众困难22个,排查群众矛盾11起。出动警车224余台次,依规处置所遇警情17起,协助巡查道路总长524余公里,交通警情同比下降22.4%。街面巡查期间,找回走失儿童1名,清理强占车位33处,宣传教育受众群众达6万余人次。铁骑分队开展巡逻112余次,出动警力1010余人次,巡逻里程3138余公里。三是快反135机制向基层延伸。“一村一辅警”100%全覆盖,组建了五支共1200人的片区警务中队,共演练104场次,开展治安巡逻5300余人次,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30余人,现场调解纠纷1100多起。

抓化解,织密“调解网”

调解是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手段,该县突出调解重点,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一是充分发挥专业调解队伍作用。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特别是矛盾多发的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交通运输局、林业局、交管大队等,均成立了专业调解室,配备了精通业务、熟悉群众工作的调解员,加强调解组织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确保调解工作队伍稳定、责任明确、调解见效。二是大力坚持政法部门依法调解。在基层派出所切实开展过细调解,坚决防止“只管抓人、不管调处”现象;在基层司法所大力推进司法调解,让法律意识走进老百姓心中;在法院开庭前加强诉前调解,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同时,全力推进“好邻居(志愿者、新乡贤)+政法五老”调解队伍参与调解,今年以来全县共受理疑难矛盾纠纷341件,调处成功312件。三是组织政法“五老”流动调解。全县选聘了政治强、资格老、业务精、热情高的政法“五老”调解员41名,223个村(社区)建立调解室并聘请“志愿者、新乡贤、好邻居”调解员共计651人,做到乡镇、村流动调解室“全覆盖”;同时,在县信访局设立矛盾纠纷专业调解室6个,做到矛盾不调解不上交,努力实现矛盾“零上交”。四是加强心理疏导。全县成立了心理健康服务协会,成员60余人,卫健部门组织全县心理咨询师随时配合开展心理咨询,各乡镇在调解矛盾纠纷过程中,即时掌握当事人心理情绪,如有必要迅速与心理咨询师联系,在调解过程中即时进行心理疏导,化解矛盾心结。

抓管控,织紧“监管网”

强化管控是解决矛盾纠纷的前提,蓝山县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社会面管控。一是突出家庭婚恋矛盾纠纷重点排查管控。针对这个易发命案的重点领域,由各乡镇牵头,组织驻村干部、司法员、村支两委干部、派出所干警、农村辅警,按照“横向到边,不漏一组一户”的要求,全面开展重点排查。对有两地分居、招婿、失独、婚姻关系变化、抚养关系变动、发生遗产继承纠纷等情况的家庭,对存在婆媳或夫妻等关系不和现象的家庭作为工作重点,将其作为命案防范的“第一要事”,经常性主动上门做好调解说服工作,今年共开展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358件,化解316件化解率88.3%。二是突出重点管控人员排查管理。由各乡镇组织派出所、司法所和卫生院,对辖区内重点人员,包括精神障碍患者、涉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家庭纠纷异常人员等,做到走访到位、管控到位、服务到位、建立台账到位。全县24名肇事肇祸精神病障碍患者按“六包一”要求全部管控到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100%。三是强化社会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处置。今年以来共排查社会稳定矛盾纠纷711件,宅基地纠纷66件、山林权属类297件,其他纠纷348件,均逐一制定有效措施进行处置,目前均平稳。

抓调度,织好“安全网”

加强调度。依托县综治中心,建立全县统一调度智慧蓝山联动处置指挥中心,运用“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平台,建立统一的视频调度平台,对全县城区的重点区域和其他重点领域进行实时监控,随时调度相关部门抓好落实;建立社会治理“月分析”联席机制。由县政法委牵头,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每月向政法委上报办案和出警情况,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下,县政法委进行一日一调度一分析,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分析研判,对重点问题进行重点分析,制定有效措施加强管控,直到最终解决问题;加强协调配合。按照每半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协调工作安排,今年已召开20次调度会,开展3次专项督查,将矛盾纠纷排查分解细化,将命案防范各项工作抓实抓细、落到实处。抓好“双网”共治。积极开展“双网共治”工作,实现网上社情民意网格“办”、属地平台网格“治”、网上主流声音网格“宣”,打造具有蓝山特色的“‘网络+网格’双网共治”模式,即时办理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事情,迅速化解各种心理积怨和矛盾纠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