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典型案例
分享到:
永州双牌:“四点”突破化解婚恋家庭矛盾纠纷
  • 2023-01-18 11:05
  • 来源: 市域治理创建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有效遏制和防范因婚恋家庭而产生的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双牌县妇联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家庭不放松,以“弱点”“重点”“准点”“难点”等“四点”为突破,与县平安办、公安、司法等部门共同构建坚实安全防线,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民转刑”重大案件的发生。

营造氛围,解决法治思维的“弱点”问题。县妇联充分利用赶集日、节假日等党员群众集中时间,组织巾帼志愿者进集市、进村居宣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法律知识,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公益讲座8次,发放婚恋家庭资料1600余份,法制宣传资料400份,推动树立践行新型婚恋家庭观,以法治与德治筑家庭之和谐,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深入排查,盯紧关键领域的“重点”问题。组织专门队伍进门入户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集中深入排查。重点对家庭成员关系紧张、不公平待遇、经济纠纷、邻里纠纷,两地分居、家暴、婚外情、三角恋、借婚(恋)敛财,情人之间(同居期间)感情纠葛,离婚(同居分手)后感情纠葛、土地和经济纠纷、抚养和探望孩子纠纷,招婿、婆媳亲子关系不睦、虐待父母、遗产继承等情况进行排查,对20-45岁中青年、流动人口居住较多的辖区进行重点关注,深入摸排全县重点家庭1026户,排查婚恋矛盾纠纷303起。

边排边化,跟进矛盾清零的“准点”问题。全面掌握婚恋家庭纠纷信息,对排查出来的家庭婚恋矛盾纠纷建立专项工作台账,实行责任到人,分工化解。对排查出来的一般婚恋家庭纠纷,由村(社区)、乡镇(管理局)组织调处;对涉及多部门、多领域的矛盾纠纷,县妇联、司法、公安、法院、民政、卫健等各方力量联动化解;对有可能转化为刑事命案的重大婚恋家庭纠纷,成立“一对一”“多对一”调解专班,集中攻坚化解。截至目前,全县303起婚恋矛盾纠纷全部动态清零。

巧用专业,破解工作创新的“难点”问题。在县政务服务大厅民政登记窗口旁成立“爱玲婚调工作室”,聘请社区有经验的退休干部任婚姻调解员,2022年共现场调和205对,努力变事后调处为事先预防,有效地将婚恋家庭矛盾化解在诉前。对在婚调室、各乡镇、村难以调处的婚恋家庭矛盾,充分发挥“老法官、老检察官、老警官、老司法行政人员、老律师”为主体的政法“五老”+“好邻居”调解机制作用,早预警、早介入、早解决,成功调处婚恋矛盾纠纷120余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