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典型案例
分享到:
蓝山: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提高市域治理能力
  • 2023-04-21 11:12
  • 来源: 市域治理创建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党建+社会治理”模式、搭建“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平台、组建政法“五老”调解队伍……近年来,蓝山县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诉求,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新举措,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延伸党员先锋红色触角,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为充分发挥“红色先锋”在党员群众中引领带动作用,该县探索践行“党建+社会治理”模式,推出“一个支部就是一个调解站”“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通过选拔、培养、管理一批服务能力强、政治素养高、群众满意度高的党员代表将其作为“红色小组长”,村民代表、新乡贤、村支两委不定期深入群众家中,开展走访,排查、收集,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构建了党群互助互建治理新模式。

“网格+”,为民服务无盲区。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对接、方便群众”原则,以“村小组”为基础、“户”为单位,在全县划分设置527个网格,实现了每个网格覆盖200-500户的工作标准,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员地熟、人熟、亲熟的优势,针对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家庭、重点隐患人员开展“点对点排查、面对面沟通”,及时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搭建平台,打造“一站式”解纷新体系。为实现群众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该县通过搭建县乡村“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在14个乡镇、223个村(社区)设立“一厅六室”(一厅:群众接待大厅;六室:矛盾纠纷调处室、监控研判室、网格管理室、指挥调度室、心理咨询室、流动调解室),随时协调法院、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力量,为群众提供最专业、最满意服务,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解纷驿站”。目前,诉前调解办理各类民事案件1494件,调解成功案件数1055件,调撤率达70.6%。

凝聚“她”力量,激活基层治理“柔性引擎”。该县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字优势,依托县乡村三级妇联组织联系家庭、联系妇女,引导“热心大姐”“退休阿姨”“广场舞奶奶”等女性群体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和矛盾纠纷,及时发现苗头、及时化解矛盾,让广大妇女成为基层治理的“忠实助手”。

政法“五老”调解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从全县退休老法官、老检察官、老警官、老司法行政人员和老律师择优选聘41名政法“五老”组建政法“五老”调解队伍,通过“讲清事理、讲透法理、讲明道理、讲通情理”四步法,促“案结事了、事心双结”。目前全县政法“五老”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64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