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便民提示
分享到:
长沙、岳阳各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永州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 2022-03-18 09:3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的特点,近期我省湘潭市、长沙市相继报告外省入湘人员检出确诊病例,3月17日,长沙和岳阳湘阴县在外地返回人员中各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现均已转送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永州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一、主动报备行程。3月13日以来有长沙市雨花区、岳麓区、芙蓉区旅居史,3月14号以来有邵阳市新宁县旅居史,3月16号以来有岳阳市湘阴县旅居史,特别是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同乘列车的,14天内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或者近期有本土病例发生但暂未划定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区的来(返)永人员,须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居住酒店报告,按照防控要求落实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对于不报、瞒报、谎报涉疫信息或不配合防疫工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3月17日长沙报告病例的主要活动轨迹:

3月13日

16:20 乘坐G1681次高铁14车10F抵长。

16:20—16:38 乘坐地铁2号线至锦泰广场站。

16:38—17:47在锦泰广场停留等车,期间曾前往“香他她煲仔饭店”(锦泰名郡商业街A-808)上洗手间。

17:47从锦泰广场拼车离长。

3月14-15日

在外地市活动。

3月16日

10:21 拼车抵达雨花区东二环高桥汽配城南栋。

10:21—10:51 乘坐出租车(湘AT1398)至芙蓉区名汇达大厦。

10:51—11:36 在名汇达大厦三楼数个黄金店停留。

11:36—11:49在名汇达大厦二楼餐厅用餐。

11:49—12:09离开二楼餐厅到五楼活动。

12:09—12:24乘坐电动摩托车到达锦泰广场四号地铁口。

12:24—12:42在锦泰广场“饭功夫”(锦泰名郡商业街A-1008)门前人行道护栏处休息。

12:42—13:33步行至锦泰广场城际铁路进站口旁的黄码人员登记处咨询政策,随后步行前往市八医院东院。

13:33—14:17在市八医院东院正门导诊棚停留。

14:17—14:46在该院核酸采样点停留。

14:46—15:01在该院花坛长椅休息。

15:01—15:40在该院导诊棚内停留。

15:40—17:00离开该院,步行返回名汇达大厦。

17:00—17:25 从名汇达大厦步行到青石井巷东进入巷子,在“正宗浏阳蒸菜馆”(青石井巷28号)用餐,后从青石井巷东离开。

17:25到达五一华府宾馆,入住后未外出。

3月17日岳阳湘阴报告病例的主要活动轨迹:

3月15日:11时乘坐私家车自驾从上海浦卫公路上高速(途经上饶等地),22时30分在长沙市树木岭下车,晚上住长沙市雨花区自然岭新塘组出租房内。

3月16日:7时乘坐私家车从长沙出发,10时到达新泉镇中心医院(期间佩戴口罩)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医院停留20分钟),核酸采样后仍然乘坐私家车到达新泉镇红旗桥社区万紫村3组家中,其余时间居家未外出。23时15分县人民医院10混1检测阳性。

3月17日:6时25分县疾控中心对其10人单管采样复核,双采双检结果显示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二、关注健康码和行程卡。健康码不是实施防疫医学措施的唯一依据,绿码并不代表没有感染风险。各地有权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依法依规采取防疫服务措施。一旦发现自己健康码、行程卡有与风险程度不匹配的情况,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目前所在地的社区、村委会或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或申诉。当地社区或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对此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依据调查结果和个人承诺,对健康码与风险等级不符者或已完成防疫健康措施者,进行健康码转码或解码。

三、主动开展核酸检测。有本土核酸阳性感染者(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或自陆路边境口岸县(市、区)的来(返)永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永,抵永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目前,没有本土核酸阳性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永人员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永,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因紧急事项入永者,可在抵永后就近落地核酸采样。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无高、中风险流行病学史且非红黄码、无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临床症状的人员,可做好个人防护出行。

四、合理安排出行。建议非必要不出境、不离省、不出市。建议不要前往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地市、中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区市)和陆地边境口岸城市。确需出境、出省、出市的,出行前,建议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咨询出行防疫措施,或在微信中的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上查看全国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各地最新防疫政策,并进行报备。旅途中提高警惕,全程落实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等个人防护措施,不要前往密闭场所、人群聚集场所;前往旅游景区前先预约,避开人流高峰期,听从景区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健康码查验,尽量使用线上扫码支付;尽量选择直达的火车、高铁、飞机等交通方式,减少中转,避免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不要在包括有中高风险地区的火车站、机场等住宿和超出中转时间外的停留。路途中备足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防疫用品。返永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相关情况,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五、做好个人防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一米线”。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

六、加强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己、家人及同行人员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立即佩戴口罩前往附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如实报告相关旅居史和接触史。

七、严格交通出行防控。机场、公路、铁路、港口码头等交通站场要落实体温检测、亮码、戴口罩、严禁红黄码人员搭乘等防控要求,加强人流引导,避免人员集聚;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严格落实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并做好个人防护。

八、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并主动扫“场所码”。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进入公共场所配合扫防疫“场所码”,为疫情的管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实现精准防控。全市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亮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景区景点、餐饮单位、室内公共场所、密闭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控制瞬时流量。

九、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符合接种及强化接种条件的居民朋友,请及早就近、就地主动接种疫苗。

十、健康码咨询和申诉渠道。按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区负责本地户籍人员、在本地工作或驻留的非湖南籍人员(含港、澳、台籍,外籍)的咨询、申诉以及经流行病学调查符合要求的异常码转码解码工作。


         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3月17日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