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便民提示
分享到:
永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强降雨灾害天气安全防范的通告
  • 2023-04-04 09:3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根据市气象局天气预报,3日至6日我市有强降雨,部分县市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强降雨天气导致地质灾害风险较高,特别是道县西部、江永、江华山地丘陵区易引发突发性地质灾害。恰逢清明,祭扫出行集中,交通安全风险增加。为全面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将强降雨灾害天气安全防范事宜通告如下:

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于4月3日16时启动市级防汛Ⅳ级响应。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预案要求落实相关工作措施。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强化风险意识,密切关注降雨情况,充分应用微信、短信等现代预警手段和村村响大喇叭、铜锣等传统手段,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达给群众,发现不可控因素时,要坚决果断提前组织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险。自然资源部门要督促完善各级地灾应急预案,指导群防责任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做好地灾点巡查工作,发现险情立即报告,及时处理。交通、交警等部门要加强途经墓区景区重点路段及事故多发、桥梁隧道、临水临崖等高风险路段安全管控,做好墓园周边道路交通疏导和管制,及时发布出行信息,提醒群众合理安排出行。

二、请广大群众通过手机、电视、广播及网络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出行,远离山区、河道、涉水景区、危旧建筑和城镇低洼易涝点等危险区域,提高预警和防范能力。雨天出行请不要在河沟和地势低洼处避雨,不要进入或通过有警示标志的滑坡、崩塌危险区。在城区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路况,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下水道、地坑等。

三、请广大群众雨天驾车出行途中不要进入或通过有警示标志的滑坡、崩塌危险区;如遇山洪,应尽快停车躲避,不可心存侥幸强行通过,停车地点要避开低洼地区、电线杆及大树。

四、居住在易受山洪、地质灾害威胁地区和沿河低岸的群众,要熟悉自救互救知识和转移避险路线,一旦发生险情,要积极主动紧急转移避险,迅速疏散撤离到安全区域,并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人身安全。暴雨停止后,请不要立即返回受山洪、地质灾害威胁和水淹漫过的房屋、地点,待确认安全后方能返回。

五、遇雷雨天气,请您关闭门窗、家用电器,拔掉电源插头,远离门窗、水管、煤气罐等金属物体。在室外要主动防雷,远离树木、高塔、电线杆、广告牌等,不要进入孤立低矮建筑物,要远离输电线。

六、各有关生产经营单位按照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等级要求,按照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规定,采取相应防范措施,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建设项目生活区应避开低洼积水区域和边坡地带;大雨、大风天气停止一切基坑、高空、吊装等作业;矿山出现山洪倒灌、裂隙渗水等情况要立即撤人;经营、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单位要采取有效防范措施避免因水害造成安全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工贸企业要加强雨季安全防范,防止因水害造成厂房倒塌、爆炸、触电等安全事故。

七、汛期内严禁任何企业及个人在行洪区内和河道内从事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学生和未成年人禁止到江河一带游玩。

八、道路运输企业和客运站要加强安全检查,进一步强化车辆发班前的例检,及时了解掌握营运班线沿线道路受损情况,杜绝车辆在危险路段通行。

九、发生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时,请广大群众积极配合辖区人民政府和相关单位做好防范、避险工作,按照防汛减灾紧急撤离指令有序撤离。遇到紧急情况时,请及时拨打119、110、120等电话寻求救援。

  

 永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4月3日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