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潇湘文化 > 石刻书法
分享到:
中小学生参观摩崖石刻拓片展
  • 2023-05-22 09:5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朱湘泉 杨中瑜)为了让孩子们领略到永州之野摩崖石刻的风采和传承摩崖石刻拓片技艺的魅力,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这天,永州市博物馆在馆里举办了一场内容丰富的“摩崖石刻拓片传习与现场观摩课堂”,让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得到了生动地展现。

课堂从播放三分钟短片《永州之野有摩崖》开始,引领孩子们眼光走向广阔的田野,认识到永州有著名的浯溪碑林、阳华岩、朝阳岩等摩崖石刻秀美风景,进而跨入摩崖石刻拓片这项传统技艺,它具有“选纸、上纸、敲打、静候、上墨、揭取”等流程。让孩子们观看中对摩崖石刻拓片有了美的体验而充满了好奇,在永州市摩崖石刻拓片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宗君的带领下,进入下一个环节:现场观摩。

馆内有座约3米高专门用作传习摩崖石刻拓片技艺用的石碑,翻刻自著名的书法名篇怀素的小草《千字文》。来自零陵区荷叶塘小学二十多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全神贯注地盯着杨宗君老师把摩崖石刻拓片流程演示了一遍,大家沉浸在永州传承上千年的书香墨韵氛围之中。

再返回到室内课堂。馆里已经准备好了浯溪碑林摩崖石刻中“福”“寿”字、女书中“福”字拓片母本等,供学生们传承学习。学生们按照杨老师前面演示的流程,将拓纸覆盖在字模上,用喷壶将拓纸喷湿,把拓纸轻轻掀起后放下,反复在拓纸上拍打几遍,包压包上墨,待墨色均匀后再揭取下来,一张精美的拓片就完成了!看到自己的成果,孩子们都兴奋不已,来到馆前进行了集中展示。

“5·18国际博物馆日”,通过“摩崖石刻传习与现场观摩课堂”,永州市博物馆让孩子们领略到了摩崖石刻自然之美、艺术之美、技艺之美,让文化传承走进了孩子们的内心,让文化遗产走进更多人们的视野,为现代生活中添加了新的光彩。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