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政府会议 > 会议议程
分享到:
市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纪要
  • 2021-07-29 11:43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81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29

2021年7月1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在市政府二楼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传达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政府第八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创建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上半年全市经济形势。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会议要求,市政府及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摆正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牢记“国之大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以保护自然、服务人民、永续发展为目标,结合永州实际,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强化监督管理,按时间节点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

会议指出,当前省政府正在向国务院申报将东安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纳入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范围,市林业局和东安县政府要增强大局意识,积极配合做好申报和试点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政府第八次全体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市政府班子及各部门要认真领会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精神和省政府第八次全体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听取了市统计局、市发改委等8个部门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的汇报和市政府各位副市长的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作了总结讲话,对下半年工作做出了要求和部署,形成以下意见:

(一)客观评价上半年经济形势    

会议指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动力,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经济运行“稳”的态势不断巩固、“进”的趋势日益增强、“好”的质态更加鲜明,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质量效益“双提升”。要充分肯定成绩,变态势为胜势;要清醒看到问题,变压力为动力;要牢牢把握机遇,变利好为实效,以坚定的信心决心抓好下半年工作。

(二)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在兴产业上精准发力。一是要培优市场主体。要在市场主体的“质”和“量”上下功夫,市场监管部门要牵头对全市市场主体上半年增长情况做出分析,找准问题、提出措施,形成材料后报市政府。要培育壮大现有市场主体,创造条件、强化服务,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上市,推动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打造一批“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二是要建设“五好园区”。园区是产业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工信部门要牵头抓好“五好园区”相关工作,全面研究梳理各园区布局、规划、业态等,选好配强园区领导班子。三是要加强科技创新。科技部门要牵头抓好科技创新驱动相关工作,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要提振消费动能。商务部门要深入研究全市消费市场,研究如何巩固好的态势,弥补消费短板。在下半年适时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动员部署打造文化生态旅游名城,谢景林同志要提前做好相关工作谋划,文旅部门要下功夫深入研究如何提振旅游消费市场,联合商务等部门拿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和措施。

2.在抓项目上精准发力。一是精心谋划引项目。坚持招大引强,推动签约项目及时落地。商务部门和各县市区要全面梳理已签约项目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好整改方案。二是集中精力抓开工。坚持每两月一次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工作机制不动摇,坚持把重大项目抓在手上,加快推进邵永高铁、零道高速、国能永州电厂等项目建设,推动衡永、永零、永新高速公路和涔天河灌区工程、毛俊水库、湘桂铁路永州扩能、上大公路等重大项目尽快竣工。要抓实永州国际农产品智慧冷链物流商贸中心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市政府副市长要带头盯紧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坚持每周调度两个以上重点项目。三是优化服务促项目。市政府各职能部门要互相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部门之间能解决的事情由部门协商解决或提请分管市领导协商解决。除遇重大事项,要避免事无巨细都向市政府行文,切实减少“文来文往”,市政府办发现此类情况要及时纠正并进行通报。

3.在优化环境中精准发力。市政府办要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认真研究,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尽快制定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刚性举措,提交市政府全会审议。

4.在保民生上精准发力。保民生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稳定农业生产,全面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要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要抓好“六位”建设,突出办好省市重点民生实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用有限的财力更好地干好民生托底工作,让全市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5.在守底线上精准发力。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认识到疫苗接种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全面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对接种进度持续低位徘徊的乡镇(街道),卫健部门要派出督查组现场督查。要推进接种任务全面“清零”,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单位都要建立工作台账,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带头完成“清零”任务。要守住不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底线,兜实兜牢“三保”底线。要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重点抓好道路交通、防溺水、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全力落实防汛抗旱有关要求,市防指要做好近期旱情雨情分析报市政府。

(三)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盯紧盯住盯牢。对重点工作要反复调度,形成制度性安排,建立常态化机制,确保取得实效。要抓好全市“十四五”规划的贯彻落实,各相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十四五”专项规划,市发改委要及时调度有关工作,确保在今年内所有专项规划都制定出台。

二是苦干实干狠干。要讲究工作实际实效,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拿出“狠”的精神,盯住问题不放,不绕着走、躲着走,确保抓一件、成一件。

三是加力加压加油。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牢记“干好工作是第一职责”,克服私心杂念,坚持和延续好的作风,用实干实绩赢得组织认可。要保持“前高后稳”的工作态势,力争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听取了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秦功智关于“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创建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要求,市交通运输局要继续牵头抓好相关工作,确保“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创建成功。

1.原则同意成立永州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交通运输局按程序报市委编办审核后成立。待全国示范市创建工作完成后可并入市综合交通运输工作领导小组。

2.市交通运输局要尽快将《永州市全面推行路长制实施方案》按程序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审议。

3.创建经费及冷水滩、零陵两区迎检资金市级承担部分由市财政局据实保障。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文件相关精神及省里有关要求,市级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资金配套,此事由市交通运输局与市财政局做好对接,既量力而行,又切实保障好创建工作需要。冷水滩、零陵两区要做好现场迎检工作,保障好本区配套资金。


出席:朱洪武、侯文、谢景林、刘卫华、车丽华、齐爱社。

邀请列席人员:永州军分区政委张嘉庆。

固定列席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彭晓东、邓海波、唐海涌、曾宪孝、张国材、许金善,市政府办蒋辉,市司法局秦远林,市审计局杨复权,市政府研究室徐鹏飞,市政府督查室李建军。

其他列席人员:

议题一、二、三:市发改委唐富荣、市科技局欧阳树生、市教育局黄赞校、市工信局陈曙光、市公安局沈林松、市财政局胡勇刚、市人社局骆方方、市自然资源局李黎武、市生态环境局刘新峰、市住建局唐晓波、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水利局黄保平、市农业农村局田焕福、市商务局龙赋云、市文旅广体局蒋井泉、市卫健委欧阳德群、市应急管理局段灵利、市统计局翟昆华、市林业局宋振平、市市场监管局周云玲、市城管执法局唐慧云、市乡村振兴局李群辉、市医保局匡雄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张国政、市税务局桂来上、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张荣华、国家统计局永州调查队庄作勇、国网永州供电公司田国元、人民银行永州市中心支行王一凡、永州银保监分局李树屏、永州海关何永佳。

议题四: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委编办苏建华、市财政局胡勇刚、市农业农村局田焕福、市乡村振兴局李群辉。

记录:蒋红丽


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落实责任分解表

议定事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市政府

班子成员

市政府各相关部门

二、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政府第八次全会精神

市政府

班子成员

市政府各相关部门

三、抓好下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市政府

班子成员

市政府各相关部门

四、抓好“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创建相关工作

严兴德

市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