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规划解读
分享到:
关于《永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2019-2025年)》的政策解读
  • 2019-09-02 11:12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日,经永州市委、市政府同意,永州市政府公室印发了《永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2019-2025年)》(永政办发〔2019〕12号)(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是指导全市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编制我市承接产业转移相关专项规划、布局重大项目的重要依据。

一、编制《规划》的背景和意义

我市编制《规划》主要从两个方面考虑:

一是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发改地区〔2018〕1643号)(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明确要求,要切实加强对示范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推进机构、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检查,依据《总体方案》组织编制实施示范区发展规划,确保《总体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省发改委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湘南湘西地区6个市州根据《总体方案》和各市州的发展实际,编制好各个市州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并报省发改委备案。市委、市政府根据《总体方案》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市发改委牵头编制好《规划》。

二是永州发展的迫切需要。《总体方案》的批复,扩大了我省享受承接产业优惠政策的范围,从湘南三个市(永州市、衡阳市和郴州市)扩大到包括湘西三个市州(湘西自治州、怀化市和邵阳市)在内的6个市州,给予了湘南湘西地区一次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科学编制好《规划》,对促进全市承接产业转移统筹发展、有序发展、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大力实施我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和“园区升级战役”,加快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编制《规划》的依据

(一)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思想;

(二)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在江西省召开的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讲话精神;

(三)李克强总理2018年6月在湖南视察讲话精神;

(四)《总体方案》;

(五)国家、省、市有关承接产业转移的政策;

(六)市委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市人大五届三次会议精神;

(七)我市承接产业转移的实际;

(八)与《规划》相关联的规划,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全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纲要、市城市总体规划、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市环境保护规划、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2019-2035)纲要、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

三、编制《规划》的过程

今年3月上旬,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要求,市发改委牵头成立《规划》编制组,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并通过竞争性谈判确定湖南省国际工程咨询中心有限公司编制《规划》。编制《规划》历时5个月,经历了深入开展调研、认真编制初稿、广泛征求意见和严格进行审核四个阶段。

四、《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结构包括:正文、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重大项目表(重点产业和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附图(空间布局图和区域布局图)四个部分。

正文部分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产业承接空间布局、产业承接发展重点、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承接活力、提升园区功能夯实承接载体、完善配套建设强化承接能力、推动创新驱动提升承接质量、深化开放合作拓宽承接空间、坚持绿色发展严守承接底线组织实施11章内容。

《规划》明确了我市承接产业的指导思想承接原则发展定位湘南湘西地区产业园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中部地区重要加工贸易集聚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空间布局“一区一轴一带”发展格局)、发展目标2020年、2025年和2035年远景目标)发展重点重点承接先进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矿产开发和加工业、轻纺制鞋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等七大产业)。《规划》还明确了各县区、永州经开区承接产业转移主导产业。

《规划》共收集承接产业转移重点项目926个,项目总投资8887亿元。其中:重点产业项目567个,总投资4418亿元;重大基础设施项目359个,项目总投资4469亿元。

为实施《规划》提供政策保障我市研究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的若干政策措施》(永政办发20199号)。该政策措施20条包括建好承接平台、提升承接能力、强化金融支持和优化营商环境四个部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