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规划解读
分享到: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解读《永州市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实施方案》
  • 2020-05-11 15:28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日,经市人民政府同意,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永州市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实施方案》(永政办发〔2020〕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持续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确定目标,提出要求,全面部署。现对《实施方案》予以解读。

一、出台背景和意义

为保护好湘江母亲河,在前期工作基础上,2013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将湘江保护和治理作为“一号重点工程”,明确要求连续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来实现湘江流域“江水清、两岸绿、城乡美”的美好愿景。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从2013年至2018年连续实施了两个“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前两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我市湘江流域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重点区域污染攻坚扎实推进,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18年,我市湘江干支流34个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优良率100%。但仍存在支流污染、城乡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导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严华主持召开永州市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对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市长朱洪武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审议。《实施方案》坚持民生优先、绿色发展,突出科学、精准治污,针对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务实管用措施,对于全面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为总体目标。明确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和“优化、巩固、提升、拓展”原则。到2021年,全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其中3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到Ⅱ类。中心城区和各县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Ⅱ类标准并全面达标。全市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控制在28.5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56立方米以内。重点行业的重金属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12%以上。中心城区建成区消除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全面完成。中心城区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县城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流域内较大规模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对污水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达到50%以上,乡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基本覆盖。

第二个部分为主要任务。主要包括持续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巩固重金属污染治理成效、优先保障饮用水安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保护、加强水生态治理和修复、强化城乡生活污染防治、深入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全面开展农业污染治理、持续加强交通污染防治等九项任务。

第三个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 强化执法监管,严肃考核问责; 发挥市场激励机制,加大资金投入; 加强信息公开,推动公众参与等四个方面。

三、政策亮点

《实施方案》目标明确,举措有力,责任分解到位,操作性比较强,总体上有四个方面亮点:一是坚持久久为功、综合协同治理。《实施方案》既与过去两个“三年行动计划”一脉相承,又有巩固提升和开拓创新,既减存量、又控增量,体现了“十年治一江”的指导思想。在“巩固提升”的基础上,保护和治理范围从城市拓展至农村,从工业污染拓展至生活污染,从干流治理拓展至支流治理,协同推进流域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二是注重解决提升群众获得感的实际问题。《实施方案》将确保饮用水安全摆在优先位置,将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城乡生活污染防治等解决群众身边问题作为重要内容,着力强化人民群众“看得见、可感受”的治理成效,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质量的期待。三是注重强化生态系统治理和管护。按照减排与增容并举的原则,在加强污染防治的同时,注重强化生态系统治理和修复,坚持自然恢复为主,切实提高流域环境自净能力。四是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实施方案》针对流域重金属超标、城乡环境基础设施欠账多、农村环境保护薄弱等突出问题,提出了明确目标和具体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