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公示公告
分享到:
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的通报
  • 2021-10-19 10:32
  • 来源: 永州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各县(区、市)、各管理区、经开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制定的《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和《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等文件相关要求,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人民政府网站于9月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市人民政府网站对全市49个国办普查系统正常运行政府网站(其中市级门户网站1个、市直部门网站37个、区县级政府门户网站11个)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并对全市在运行的142个政务新媒体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落实情况(微信公众号94个,微博39个,移动客户端2个,其他7个)进行了检查。从监测情况看,大多数政府网站能认真落实国办和省办公厅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加强信息内容建设,不断提升运维保障水平,相关历史整改工作也比较到位,基本达到国办规定的网站普查标准,总体合格率82.7%,但仍存在部分网站审核把关不严、栏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能够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达标率98.52%,但仍存在个别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其中,“永州市统计信息网”、“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安县人民政府”等7个政府网站普查达到单项否决条件;“道县教育”和“永州交警”等微信公众号达到单项否决条件。以上监测结果经复核,各区县和部门监测情况整体真实准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不到位。本季度监测发现共有7个政府网站因“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和“空白栏目”达到单项否决条件,占不合格网站总数的88.89%,如,“蓝山县人民政府”、“新田县人民政府”、“江永县人民政府”等7个政府网站存在动态要闻类栏目、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一级栏目,累计超过(含)5个未更新的情况。

(二)政府网站建设工作不完善。个别门户网站未及时更新本地区概况信息,信息更新较为迟滞。除宁远县外,其他门户网站未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对网站的各类网页标签进行规范设置和标签值规范填写。个别网站未在全站页面头部区域显著展示网站名称,如零陵区、江永县、新田县以及江华瑶族自治县。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加强。本季度监测中发现,“永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在菜单功能中提供的互动交流栏目无法正常访问,缺乏日常监督维护。

(四)“十四五”规划公开专栏建设进度缓慢。在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十四五”规划公开专栏,集中发布“十四五”规划和其他规划,作为今年国务院及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之一,也是今年真抓实干考核指标之一。但目前各县市区的专栏仍未上线挂网。

上述客观情况均反映出相关主办单位常态化监管乏力,内容保障工作不及时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保障。各区县、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严格执行信息先审后发制度,确保发布内容及时、合法、完整、准确。同时,及时查看集约化平台消息中心的应用通知和站内信,对平台推送的监测预警信息要第一时间响应并妥善处置。定期组织开展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措施检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切实做好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确保各级政府网站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二)继续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各单位要强化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对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要加大清理整合力度,规范政务新媒体名称和主办单位认证信息,明确主体功能定位。要遵循相关业务要求和流程规定,规范做好开设、关停、变更等常态化运维管理工作,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三)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指引。各单位要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作为全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风向标,对照责任分工表,加强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力度,助力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廉洁。

请上述存在问题的单位于2021年10月26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反馈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复核,上报联系人为曹维露(电话:0746-8533171,邮箱:zwgk8368000@163.com)。


附件1:监测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附件2:监测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永州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月18日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